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住制度、队伍和学习三个抓手,结合项目安排和人才培养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努力在全办营造研究型审计的浓厚氛围。

制度作保障

2021年6月,武汉特派办出台《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优化审计项目管理指导意见》,其中把“加强审前调查和研究”作为第一条,明确提出要做好定期政策研究、做实做细审前调查与培训、加大数据分析力度。在刚刚开始的企业审计中,审计组已认真开展审前调查,邀请被审计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基本运营情况,组织参审人员对审计对象、国家宏观政策、法律法规、行业特点、企业改革方向、审计项目实施重难点等进行深入讨论,安排专人研究企业的财务报表、年度审计报告等资料,并及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吃透相关资料,把研究做在前、做扎实、与项目深度结合。

团队作先锋

2019年,武汉特派办先后成立了由办分党组成员领导的审计项目研究分析组和数据分析团队。审计项目研究分析组一方面加强自身对政策理论的学习理解,另一方面还收集整理相关政策知识带动全办人员开展政策学习;数据分析团队则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尖兵优势,在集中力量开展数据分析工作的同时,在办内分层次开展难易程度不同的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数据分析能手,以核心组成员带动全办干部开展数据分析的积极性。9月1日,审计项目研究分析团队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会议,聚焦审计监督主责主业,提前做好相关项目的政策、制度和体制机制的研究学习。

学习作充电

为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2021年6月印发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关于落实2021年度审计实务导师制的几点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青年干部成长路径的相关措施,通过实务导师的传帮带,增强青年干部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能查、能说、能写,让审计新兵尽快成长为骨干精锐。在8月整训期间,武汉办组织近三年新入职人员在办内集中学习,并邀请办领导和部分处室业务骨干作为辅导团成员专门答疑解惑,传授工作经验和业务知识;在全办开展业务交流,围绕项目实施情况,讲审计思路、讲突破方法、讲内查外调,不同角度复盘项目得失;办领导还结合审计经验和个人思考,与全办人员分享了《关于研究型审计的几点思考》,引导全办同志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侯凯审计长在2021年度审计署集中整训时的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更加积极主动开展研究型审计。(熊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