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采取聆听楷模宣讲、观看红色影像、讲述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较好成效。

一、“听”楷模宣讲,从“下庄精神”感受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

整训期间,重庆特派办邀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相林同志到办宣讲先进事迹。作为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同志带领下庄人在悬崖峭壁上系着吊绳,靠着双手、锄头、钢钎和铁锤,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历时7年,最终以最原始的方式“抠”出了一条长达8公里的出山公路,凿碎了下庄人祖祖辈辈贫困的枷锁,凿开了下庄村通往富裕的希望。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读上书,早日建好学校,他主动挑重活干,带领村里的男女老少齐上阵。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越来越好,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飞跃。他心里永远装着盼脱贫、想致富的群众,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牛劲”,带领村民历时15年,探索培育出柑橘、桃树、西瓜三大产业,曾经最穷的下庄村率先在全县实现整村脱贫,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全办干部纷纷表示,毛相林同志的宣讲,不仅生动诠释了“不服输,不服穷”“不等不靠,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幸福自己争”的下庄精神,更让大家对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二、“看”红色影像,通过学习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汲取党史的精神伟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过程中,重庆特派办坚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研学党史重大事件,了解掌握重要人物事迹,持续深入地领悟党的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整训期间,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初心使命奋斗——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光辉历程展”,大家对党领导重庆人民在100年伟大实践中的重要人物、重要活动、重大事件、重要会议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党领导下的重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由衷地感慨、惊叹。通过组织全办干部观看红色电影《革命者》,大家无不为以李大钊同志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们怀抱救国救民的赤子之心启发民智、带领大家走上革命之路的英勇事迹而动容。通过组织观看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的部分专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和体会。

三、“讲”心得体会,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碰撞思想火花、激荡学史热情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特派办除了要求全办党员干部沉下心,持续深入研学党史以外,还鼓励大家加强交流,碰撞思想火花、激荡学史热情,努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提升学习实效性。一是办领导带头讲。按照审计署要求和全办工作安排,办领导和各党支部书记在“七一”前后讲授了专题党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以《以史为鉴、深学笃行,推动重庆办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同全办干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温百年党史,并结合办情实际和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做好当前的各项审计工作。二是党支部组织讲。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谈心得,以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教材讲收获,联系审计工作实际深入盘点和检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推动深化问题整改,确保工作实效。三是党员干部比赛讲。整训期间,重庆特派办举办“百年风华耀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演讲比赛。参赛人员紧扣主题精心准备,既有对风雨兼程的百年党史的深情回顾,讲述经典难忘的党史瞬间,也有来自审计一线的感人故事,身边人身边事动人心弦、催人奋进,生动的语言、饱满的热情表达了大家肩擎使命、一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审计干部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钟扬廉)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