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明方向 补短板 提能力 聚合力 认真开展年中整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在认真组织参加署集中整训的基础上,以立足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目标,务实开展2021年中整训,进一步明确方向、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凝聚力量。

一、加强学习、深入研讨,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集中学习阶段,认真组织全办干部收看署视频培训,再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办分党组召开处级干部会议,结合侯凯审计长整训讲话要求,就做实研究型审计、切实提升工作效率、认真抓好审计整改、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等进行深入研讨,秉持“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开始”的理念,要求各处室围绕侯凯审计长讲话精神,精准查找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各处室认真开展大讨论,树立问题导向,在前期查找影响工作效率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研究型审计等4个方面再次深入查找问题,提出具体明确改进落实举措,为提升审计质效、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明确了思路方向。

二、深入总结,补齐短板,精心部署全办工作。办分党组召开全办大会,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客观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指出了全办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从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切实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加强研究型审计、切实强化全过程管理、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切实强化专业能力和切实强党建抓廉政等7个方面提出了25项具体要求和措施,全面谋划部署下半年工作。办分党组强调,要务实地落实审计长要求,加大研究型审计力度,办主要负责人对研究型审计工作负总责并结合审计项目计划带头开展研究,各办领导结合职责和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研究型审计,每季度结合审计项目安排处长报告学习研究的成效;强化政研团队建设,成立专题研究小组,每半年开展一次政研交流活动,各办领导均要走上讲台;建立审计对象资料库,选派业务骨干到省内对口领域单位跟踪学习;健全考核机制,加大评比表彰力度,稳步高效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

三、全面交流、提升能力,夯实持续发展基础。整训中,哈尔滨办紧贴办情实际,安排了针对性交流培训,全面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一是开展审计项目总结点评,各牵头处室对上半年组织实施的13个审计项目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后评估,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效经验、缺憾不足等进行了总结交流,办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按项目逐一点评,既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又提出改进要求,促进审计项目效率提升。二是开展审计报告讲评活动,办主要负责人对部分审计报告中存在的结构不够合理、重点不够突出、问题小而散、定性不够准确、归纳提炼不够到位、审计评价不够精准、审计建议空虚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点评,并以优秀审计报告为范例,细致讲解了如何撰写审计报告,促使干部在借鉴学习中有所启发,在取长补短中更好提升报告质量。三是开展审计实践经验交流,安排署抽调财政部审计和政研室交流的两名干部分享工作体会,介绍工作思路、方法与收获,帮助全办干部开拓视野,深化认识。四是开展新任支部书记、纪检干部培训,认真总结全办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职责,要求党务、纪检干部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持续加强党员动态管理,进一步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四、表彰先进、强化教育,激励担当凝聚力量。办分党组书记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题,为全办干部系统讲授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组织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和保密警示教育宣传片,开展2021年处级干部宪法宣誓仪式,并进行了集体任职谈话和廉政谈话,督促干部强化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召开2020年度表彰大会,对2020年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优秀公务员集体、优秀公务员的30余个集体和个人,以及荣获署“两优一先”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激励全办干部进一步担当作为,共同推动哈尔滨办在争创一流的发展之路上稳步前行。(连明霄 张亮)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