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四个一”切实推进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关于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工作部署,安排指导各处室围绕重点审计项目,立足经济监督,聚焦审计工作实践,以扩大审计成果、提升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为导向,从政策研究、过程管理、方法提炼、案例总结等方面着手,坚持做到“四个一”,即精研一类政策,形成一套方法,剖析一组案例,总结一个经验,扎实推进研究型审计。

精研一类政策做好前期准备

济南办要求各处室在日常工作中要树牢研究意识,养成研究习惯,掌握研究分析的方法,注重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保持研究的持续性和连贯性,厚实日常知识储备;在审计项目开始前,要加强前置研究,认真学习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广泛关注行业发展趋势,精准分析被审计单位业务特点,学习参考专家学者观点,把被审计单位所在领域行业规划、地区规划、预算安排、项目计划了解清楚,把涉及的政策、改革的要求、发展的方向研究透彻,形成一套可供借鉴的资料体系。

形成一套方法做好经验推介

鼓励审计人在审计过程中多总结、勤思考,深入研究打磨能复制、可推广的审计技术方法,如审计过程中的方法思路、信息化审计技巧等。通过定期组织召开青年理论研究小组交流会、在办局域网开辟专栏展现研究风采、制作并共享各领域行业审计操作指南等方式,促进全办审计干部相互学习借鉴智慧成果,做到把成熟的审计技术方法运用好,把成功的经验推广好,在工作中避免或减少走弯路、绕远路,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形成审计成果倍增效应。

剖析一组案例做好思路引领

注重引导审计人在项目后期对工作及时总结整理,安排各处室选取有代表性的成功案例进行解剖,指导审计人从审计背景、审计线索、遇到的困难、审计思路和解决办法等方面认真回顾梳理,形成系统化的思路。在遵守保密纪律的前提下,通过不定期举办案例沙龙等形式,鼓励审计干部尤其是年轻审计干部走上讲台,讲解分享典型案例的思路做法,引导全办干部进行深入研究、分析、讨论,让大家在教学相长中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总结一个经验做好模式共享

坚持在重点审计项目结束后及时组织召开项目总结会,通过对项目进行全面复盘,引导参审干部提炼固化经验,查找反思不足,探索形成一套适用于同类审计项目的审计模式。从审计项目的前期准备到审计现场的组织管理再到方案的具体实施,项目总结覆盖审计全流程,具体到每一个环节每一名审计人。大家在交流中着重围绕每个审计环节面对的突出问题,重点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路,着重提升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水平。通过这种常态化的项目总结会,丰富审计知识库,推进审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郑秀芹 范宝文)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