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深查问题狠抓整改 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分党组组织全办干部深入学习侯凯审计长集中整训讲话精神,认真谋划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确保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标对表,在查摆问题上再深入。太原办在开展效率提升大讨论全面查摆在工作效率方面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再聚焦侯凯审计长提出的当前影响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4个问题,围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采取自下而上,分层分级方式,进一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各业务处室紧抓讲话思想脉络,结合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情况,深入剖析在开展研究型审计、审计现场管理、审计整改和审计项目后评估中存在的不足;各综合处室以服务审计业务工作为出发点,从制度流程、人力资源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查摆不足。办分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处室负责人会议,听取各处室对照检查情况,并结合办分党组自查情况,形成当前影响该办高质量发展的10项问题。

见行见效,在整改提高上再发力。办分党组将本次查找发现的影响该办高质量发展的10项问题,纳入《提升工作效率整改台账》,统一推进落实。在已制定44项效率提升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又新增11项整改措施,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干部职工责任担当、修改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补充完善。同时,办分党组将做好三、四季度审计项目,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讲话精神和侯凯审计长集中整训讲话精神的“试验田”,将精准高效揭示问题的要求落实落地。各业务处室结合所参与的审计项目,从压实审计现场责任、发扬敢审敢严真审真严的审计风骨、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效率等方面提出具体思路和做法。

做深做实,在研究型审计上再聚焦。着眼侯凯审计长提出的学习型机关建设,办分党组提出研究制定《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关于创建研究型特派办的实施意见》思路,对全办开展研究型审计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进行总体统筹谋划。立足已建立的特派员主抓、分管办领导为所分管处室第一责任人、各处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研究型审计领导管理机制,开展全员参与、覆盖全部参审项目、贯穿审计全流程的研究。在研究方法上,推行分处室、分专题研究模式,各处室立足所负责的专业领域,建立审计对象资料库和审计方法资料库,把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贯通起来研究,把审计思路方法形成经验总结推广。在研究内容上,推行“基础研究+专业研究”的合作模式,法规处和各业务处分工合作,以研究国家“十四五”规划为基础,向行业和区域拓展,形成联动,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贯通交叉研究。在研究效果上,推行审计实践检验制,明确要求各处室从年初审计项目计划下达起即启动研究工作,对审计对象所在地区、领域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规划设计等研究成果要体现在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中,法规处要对各项目审计实施方案编制的完整合规性进行审核。通过“组合拳”多点发力,加大研究型审计推进力度。(李叶)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