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特派办:聚焦研究型审计 提升三种能力 精心组织2021年度集中整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认真组织参加审计署集中整训的基础上,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审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聚焦研究型审计,围绕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目标,着力破解效率问题,认真组织实施2021年度集中整训,取得良好成效。

一、精心设计课程,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办分党组高度重视集中整训工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集中整训事项,对整训的课程、师资、日程等进行周密部署,提前制定集中整训工作实施方案,把集中整训作为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抓好落实。按照“四位一体,两级互补”的培训体系,精心安排全办层面培训共20项。其中包括审计案例交流会、审计意见交换模拟辩论赛等8项特色培训,主审、复核审理、宣传、党务等6项专项培训,保密、廉政、公文写作等4项综合培训,党中央对沪浙两地最新战略部署等2项专题研讨,聚焦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各项要求,突出重点求实效;各处室进一步查摆影响效率的问题,围绕提升效率,安排各具特色的培训,查漏补缺再提高。整训期间,全办围绕侯凯审计长集中整训讲话,采取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与支部分头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研讨,共谋今后工作,凝心聚力,鼓足干劲,为全办整训掀起了高潮。

二、创新培训方法,灵活多样体现功效

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培训,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提升培训效果。一是专家讲解与研讨交流相结合。分别开展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战略两场专题研讨,邀请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等6家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的专家进行专题讲解,同时,办内同志积极开展交流研讨,深入探讨审计在促进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的着力点。二是集中交流与分组研讨相结合。安排3名青年业务骨干面向全办复盘审计案例,围绕资源环保和社会保障两个专题分组研讨案例,既发挥案例交流在研究型审计中的重要作用,又实现教学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三是专项培训与综合培训相结合。开展主审培训,由5名业务骨干就“如何当好主审”,重点围绕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流程、审计取证常用方法、重大问题线索查处等内容进行讲解,促进干部提升“查”的能力;开展审计意见交换模拟辩论赛,由青年审计干部分别模拟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人员开展审计意见交换现场辩论,情景再现、内容逼真,促进干部提升“说”的能力;开展公文写作以及审计报告、底稿、取证单撰写培训,促进干部提升“写”的能力。

三、认真组织实施,着眼全程立足长效

认真组织实施集中整训,抓好培训全过程管理。一是精挑细选老师。采取邀请外部专家和挖掘内部师资相结合的方式,既吸收外部专家力量,拓宽干部视野,也充分培养内部骨干,促进教学相长。二是课前充分准备。事先与授课老师充分沟通干部需求,部分老师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试讲,切实提高培训针对性;主审培训等专项培训均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相关课程资料提前发放,方便干部“预习”。三是营造良好学风。办领导带头全程参与,全办干部全身心投入,严守课堂纪律,共同营造良好学风。四是做好总结评估。整训结束后,在全办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全办干部普遍认为本次集中整训针对性较强,实效性较好,提高了三种能力,提升了工作效率。通过总结评估,进一步促进上海办改进培训内容和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和水平。

全办干部将以此次集中整训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推动上海办实现新发展。(叶田军)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