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以“三立”建设为中心 助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清正廉洁、业务精通、作风务实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于8月中下旬分两个阶段组织参加审计署集中整训并开展特派办集中整训,以“立身、立业、立信”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实现培训促进工作的核心目标。

一、立身——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重温时代记忆,汲取奋进力量,以审计精神立身。

集中整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寻找经验和智慧,从党的光辉足迹中汲取信心和力量,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发扬审计精神。一是全面动员部署,创新形式载体,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讲”、广泛动员“人人讲”、创新方式“网上讲”,“三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事半功倍”;二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开天辟地》《建国大业》《大国外交》《千秋伟业》4集专题片,利用电影形象生动、感染力强的特点让党员干部用革命先辈的党性和情怀观照自身,“红色”影片让党史学习教育“映入人心”;三是各党支部分赴天津市红色教育基地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场所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学,沉浸式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身临其境”。

二、立业——以能力建设为抓手,聚焦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工作效率,以创新规范立业。

以推动研究型审计为思路,专业领域焦点研究和成熟业务思路展示为载体,深抓业务能力建设,聚焦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一是召开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重点学习领悟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工作效率;二是依托“两个团队”建设,组织业务骨干开展案例讲解,专业团队以7篇研究成果交流为切入点,立足工作特点和实践需要,拓宽审计视角和思路;三是坚持信息化引领审计实践、提升审计效率的工作原则,开设培训课程,推广新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四是法规审理处结合近年审理审核意见,总结审计取证方面的常见问题,以《审计取证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为题开展审计质量控制培训,提供规范化建议;五是面向审计实务导师和学员讲解新修订的审计实务导师管理办法,助力有效发挥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可遵循的目标、学习的榜样和借鉴的经验,筑牢年轻干部的成长根基。

三、立信——以作风建设为基石,努力打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审计铁军,以自身建设立信。

以培养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新时代审计干部为目标,强化作风建设。一是办领导以保密为主题开展党课宣讲,重要涉密人员参加属地保密局组织的保密轮训,通过保密教育带领全办人员重温党的保密工作发展历程和优良传统,认识保密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政治责任,保密纪律不可逾越,进一步增强自觉做好保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开设支部书记、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班进行专题辅导和交流研讨,从思想源头抓起,压实压紧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强化党的宗旨意识;三是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紧扣审计工作性质、特点,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时刻警惕不法分子“公关”“围猎”的风险。(舒子仪)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