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深化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认真学习侯凯审计长关于做实研究型审计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大抓研究的鲜明导向,在开展全员参与、贯穿工作全流程的研究型学习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与研究工作相融合,以研究型学习深化研究型审计,在“想研究”“能研究”“会研究”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研究型审计的质效。

树立鲜明导向,营造“想研究”的浓厚氛围。一是全员参与,使学习研究成为日常习惯。提出从被动学习、课堂化学习向主动研究、融入日常的互动性学习转变的研究理念。要求干部职工立足工作实践,从解决工作难题、提升工作业绩出发,干中学、学中干,培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加强交流,培育集体学习研究的氛围。分层、分级搭建集中学习讨论平台,日常学习以党支部为主,通过“论道资环”“励学为民”等学习平台,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结合。专题学习以全办为主,组建公文写作兴趣小组、数据审计技术沙龙等,互相借鉴经验,启发思路。三是“关键少数”作表率,领导干部学在前、研究在前。办领导、处室负责人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抓好个人自学的同时,组织好团队的研究型学习和研究型审计,找准研究选题,明确研究目标,把握研究方向,确保研究实效。

强化措施保障,建立“能研究”的制度机制。一是建立起了由特派员主抓、分管办领导为所分管处室第一责任人、各处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领导管理机制。办分党组每季度听取、研判各处室研究工作进展,系统制定措施,作出具体工作安排。今年,办分党组已两次听取各处室开展研究型学习和研究型审计情况的专题汇报,对存在的思路不清晰、进度不平衡等问题进行了点评,并对后续研究重点和方向提出了建议。近期,办分党组正在研究制定深化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统筹谋划全办开展研究型审计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方法措施等。二是持续夯实开展研究的能力基础。办分党组连续两年将该办发展的主题主线确定为“能力提升年”,持续开展系列活动,以增强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学习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为抓手,运用好署、办、处室、个人四个层级培训学习渠道,积极构建立体化分层级培训体系,着力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理论政策水平、丰富审计实践经验、浓厚研究兴趣的骨干人才。三是改进考核评比。在开展审计能手奖、理论成果奖等个人和团体荣誉评选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考核办法,建立“四手”评比机制,积极在全办营造比学赶超帮的氛围,让业务骨干脱颖而出,让优秀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突出方法指引,加强“会研究”的要领指导。一是在研究方法上,推行分处室、分专题研究模式,各处室立足所负责的专业领域,建立审计对象资料库和审计方法资料库,把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贯通起来研究,把审计思路方法形成经验总结推广。二是在研究内容上,推行“基础研究+专业研究”的合作模式,法规处和各业务处分工合作,以研究国家“十四五”规划为基础,向行业和区域拓展,形成联动,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贯通交叉研究。三是在研究效果上,推行审计实践检验制。明确要求各处室从年初审计项目计划下达起即启动研究工作,把对审计对象所在地区、领域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规划设计等研究成果体现在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中,法规处对各项目审计实施方案编制的完整合规性进行审核。(李叶)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