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持续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研究、业务开展、支部建设和管理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之以恒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树牢“办实事”信念。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实研究型审计相结合,坚持边学史、边研究,树牢为群众办实事坚定信念。某经济责任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结合被审计对象主要业务,开展红色通信史学习,深刻认识通信保障在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性、在信息时代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休戚与共的紧密性,以更加系统的思维去研究被审计对象,助力通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种业审计中,审计组面对新的审计内容和专业领域,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集中研究种业政策法规、邀请专家学者讲解行业发展现状和专业知识、到相关部门和高校调研等方式,树立种业振兴事关国计民生、必须站在保障粮食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高度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的政治意识。

扛起“办实事”责任。重点加强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的审计和整改跟踪力度,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减税降费审计中,针对审计发现的部分高校和国有企业未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对承租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房租的问题,督促相关高校及国有企业及时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切实为群众“减负”。推动国有企业及时清偿拖欠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在基层“三保”审计中,发现某地脱贫户中存在未登记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情况,迅速督促民政部门整改,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彰显“办实事”担当。各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结对共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办公室党支部与驻地社区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当好雷锋志愿者、争创文明典范城”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安排志愿者在驻地附近学校周边开展文明劝导,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组织志愿者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为群众测量体温,维持等候秩序,帮助老人调取健康码等。铁路建设项目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深入建设一线,就农民工代表和施工单位关心的工资保障、工程转分包等问题现场答疑,提供政策解读和建议。农业审计处党支部联合某高科技园党支部、某村党总支开展“送服务至田间”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银行工作人员、农技专家现场介绍涉农金融业务,深入田间分析水稻长势,进行技术指导,推动签订“党建共创 金融普惠”合作协议,帮助合作社和农户解决“融资难”问题和生产技术难题。

深化“办实事”效果。面对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态势,一方面加强与驻在地卫健委和社区医院的联系,组织干部职工分批次有序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确保“应接尽接”,另一方面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和发放等工作。多措并举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和节约型机关、平安机关先进单位创建工作,为干部职工创造安全、舒适、健康、环保的办公环境。办、处两级领导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加大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力度,分头入户慰问家庭困难职工,增强职工归属感,保障审计人员全身心投入审计工作,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罗先鄂)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