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相济 学学相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党校以处级干部进修班(以下简称进修班)为抓手,突出重点,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大力推行研究式教学,与江苏省委党校合作,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打造多种形式教学课堂,取得突出成效。

学思践悟,打造研讨式教学课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为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修班与江苏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共同开展“感悟思想伟力,建功伟大时代”主题联学活动,共同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研讨学习成果。活动中,署党校进修班学员围绕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新要求,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专项审计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江苏省委党校学员围绕地方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城乡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畅谈了心得感悟。双方学员还进行了互动研讨,共同围绕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经济责任审计、国有企业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方面进行积极探讨交流。通过此次主题联学活动,学员们共同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锤炼了党性修养,提升了理论水平,增强了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加深了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认识,了解了基层工作的开展情况,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审计监督工作、积极配合审计工作起到了学学相长、两相促进的作用。

学以致用,打造体验式教学课堂。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署党校专门组织进修班开展了“密切联系群众,筑牢胜利基石”党性专题教育体验式教学活动。学员们收看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纪录片《宋公堤》;聆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专题讲座;围绕如何在审计工作中贯彻宗旨意识、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如何发挥审计优势进一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学员们一致认为,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是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力量源泉。大家表示要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更加有力推动解决群众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学问思辩,打造互动式教学课堂。为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领导能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履行好职责使命,署党校组织进修班开展了案例教学和结构化研讨。在某重大安全事故案例教学中,通过背景介绍、案例研讨、班级交流、总结点评等多个现场环节,授课老师以还原案例全过程为切入点,引导学员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思想理念,剖析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的重点及方法,学员们深入思考、相互启发、交流讨论、碰撞思想,促进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水平的提升。在结构化研讨教学活动中,全体学员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如何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选取研究型审计、审计干部专业能力建设、审计项目组织模式、干部队伍激励机制等突出问题,利用澄清问题、措施分析、改善方案、汇报分享、达成共识等结构化研讨环节,既提出问题又研究探讨了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研有所学,学研相济,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积蓄力量,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 齐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