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推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走深走实 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办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升华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关键环节,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通过多种形式,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真正在领会精神上走深走实,在贯彻落实上见行见效。

以三个结合为切入点,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立根铸魂”。在增强学习深度上下功夫,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前两次历史决议结合起来,聚焦重点内容,如“十个坚持”与“九个必须”对照学,“十三方面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十个明确”贯通学,“四个庄严宣告”和“三个绝不”串联学,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普遍认为六中全会召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宣言书、动员令,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宝贵经验,体现了我们党把握历史规律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勇于开拓创新的自信担当。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审计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以三个维度为立足点,坚持不懈用党的宝贵经验固本培元。在增强学习力度上下功夫,积极创新学习方式,立足分党组、各处室(审计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3个维度,多方联动、协同共学,确保学习贯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是上下联动学,办党史办整理下发学习资料,分党组领学与各党支部促学相融合,分别召开专题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以上率下、以老带新,采取逐级领读、圈定精读、帮带伴读等形式,原原本本学,确保入脑入心学进去,常思常研悟透彻。二是左右协同学,坚持理论课堂与实践课堂相融合,抓牢抓实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如金融处与人事教育处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同开展主题活动,走进中国共产党太原历史展览馆,切身体验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奋斗,增强不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三是内外结合学,财政收支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积极开展主题联学,逐段逐句学习原文,深入系统领会要义,并结合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对标定位,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以三个提升为突破点,坚持不懈用党的实践成果守正创新。在增长学习厚度上下功夫,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把理论学习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十个坚持”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发扬传承党的成功经验,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推动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再提升,审计研究的能力再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再提升。如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创建研究型特派办,出台《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意见》,各处室建立审计对象资料库和审计方法资料库,促使审计思路更加明确,审计目标更加精准。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在财政收支审计中,把防范地方财政风险、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推进节能减排等重点审计事项,放在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宏观管理的大政方针下,去谋划和思考,如聚焦能源、工业、交通运输三个碳排放重点领域,以碳中和、碳达峰相关举措落实情况为抓手,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基本评价标准,深入推进节能减排相关政策的落地生根;深入研究促进增强社会保障风险分散能力、促进解决社会保障待遇在群体间、地区间不合理差距,以及促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保障需求等问题,为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及时提供有价值的审计建议,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持依法审计、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的思路和举措。(杨檄 崔王妍)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