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教育人、尊重人、关心人、提高人、成就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抓在经常、暖在平常,做到举措新、角度新、载体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全办在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持续巩固,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建章立制与常态推进并重,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办分党组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纳入全办整体工作中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列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与审计业务工作融会贯通,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机关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审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凝聚人和激励人的功能。从健全制度入手,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关心关爱干部“六项举措”》等5项制度及配套办法,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起到牵头引领和点兵布阵的作用,使各处室和党员干部能够明确自身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角色定位,促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有序和积极有效。日常工作中,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促进单位科学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出发,以交流思想、征求意见、提醒帮助、共促发展为主线,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传统教育与创新实践并重,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性。注重深入研究和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加大教育和引导力度,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交流讨论、理论知识测试等方式,以上率下学、激励互促学、创新载体学、营造氛围学,多策齐施,着力夯实全办干部职工的思想根基。持续发挥“一微两网两平台”的阵地作用,用好微课堂、审计专网“新时代党建”专栏,用活学习强国、全办微信大屏幕学习平台,深入开展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克服形式呆板、方法单一等现象,使思想政治教育更贴近实际、贴近干部、更富有说服力和号召力。善于发掘典型、树立榜样,特别是在审计一线发现、发掘典型事例,利用党建季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多媒体视频等载体,持续开展“审计风采”,树立身边的榜样,讲好身边小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同时,建立日常联系制度,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下沉支部,收集对口联系支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处室解决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以参与审计项目现场廉政检查方式,积极开展谈心谈话,让“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朴实自然地嵌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使引领和教育润物无声。

坚持严格管理与关怀厚爱并重,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将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始终把严的思想、严的举措贯彻到底,坚持“三个从严要求”,对各处室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从严要求,综合考虑干部职务、年龄、工作年限、家庭现状、专业特长等不同情况,根据政治问题、思想问题、认识问题和实际问题等不同层次的问题,针对干部队伍现状的新变化,持续加强对处室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动态分析,组织专题调研或思想情况问卷调查,全面评估处室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对处级领导干部发挥职能作用从严要求,注重加强干群之间以及干部职工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认真总结和分析重大时间节点,在干部遇到岗位调整、选拔落选、工作失误、遇到挫折、同志间产生矛盾时,处级领导干部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干部职工发挥岗位作用从严要求,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抓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创新性地开展“业务好手”“研究能手”“攻坚强手”“写作高手”评选活动,促进干部职工见贤思齐、奋勇争先。在坚持抓好严格管理前提下,采取有力措施,建设“三大暖心举措”,纾难解困温暖人心,持续做到关心人、了解人、凝聚人。办里每年进行思想状况分析,了解干部职工诉求,连续六年为干部职工办理实事,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地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定期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崔王妍)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