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学、讲、评”三结合 着力推动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侯凯审计长关于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的工作要求,聚焦服务审计一线实践,以审前学、审中讲、审后评三结合的方式,通过建立学习资料库、下发审计“微指南”、利用交流“大平台”的有力举措,持续推动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一是审前大家学,建立学习资料库,做到心中有数。审计项目实施前,审计组根据审计工作方案,将审计内容分为不同板块,安排审计组成员分头收集政策、制度、资金和项目实施情况等有关资料,并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对相关领域的决策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对相关领域的战略安排,积极开展学习研究,形成各项研究学习成果资料库。在梳理归纳提炼资料库的基础上,对审计目标、工作切入点、分阶段任务、预期成果等进一步研究学习清楚,做到胸有成竹、心中有数,为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内容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审中大家讲,下发审计“微指南”,及时推广经验。根据审计项目实施进度,结合审计中发现的一些新情况,进一步深入研究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改革方向,职责履行、业务运行、管理模式,利用审计碰头会将审计项目有关的政策制度、主要关注内容、审计调查方法等通过思维导图、典型案例等方式在各审计组内进行集中研究学习讨论,将研究成果形成审计“微指南”下发至审计组参考执行,促进审计组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在精准高效揭示问题的基础上,摸清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审后大家评,利用交流“大平台”,查不足促提升。整合办里学习平台,包括项目成果总结点评会、审计青年论坛、审计沙龙、各处室线上课堂等,形成研究学习的综合“大平台”。审计项目结束后,通过全员参与的“大平台”,以青年干部为主的审计组成员代表,积极分享审计研究成果,总结审计实践经验、探讨审计创新技术方法,查找存在的短板不足。同时注重收集专家学者的意见观点,邀请来自审计科研所等的专家开展相关政策研究的学术报告和专题交流活动,促进拓宽视野、集思广益。

审中下发的“微指南”和审后讲评的“大平台”形成的研究成果,将不断完善融入审前的学习资料库,研究成果通过更新入库、上下贯通,进一步提升了研究成果的成效,不断推进研究型审计制度化、常态化。(余春萍)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