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精心谋划“八五”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提升审计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依据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精心谋划“八五”普法工作,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落地见效。

加强“八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武汉办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使法治成为审计人员共识和基本准则的目标,该办认真制定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组建审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的台账管理模式。年内,将集中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学习书籍,做到人手一册。

突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在对象上,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推动普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在内容上,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宣传宪法,引导大家树立宪法信仰,弘扬法治精神;宣传民法典,传播民法典知识,阐释民法典精神;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管理制度,特别是新修订的审计法,引导审计人员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

讲究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工作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线上,主要在办门户网站上开设法治宣传专栏,持续开展宪法、审计法等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利用办机关大厅电子屏、全办微信群等媒介,推送法律法规知识。线下,主要通过开展向宪法宣誓、宪法诵读等活动,利用办内宣传栏等公众场所,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营造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浓厚氛围;组织召开审计业务总结会,点评审计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社区、贴近群众,入户赠送民法典读本,并针对社区治理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开展与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执法部门的交流沟通,提升普法宣传工作效果。

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履职尽责有机融合。注重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审计监督、质量控制、审计整改等各项工作中,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控制,抓好审计现场管理,严格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全流程风险管控;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提出明确、具体、可操作、标准统一的整改要求,涉及体制机制或相关法规政策不完善的,提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单位研究改进,努力发挥审计机关对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监督作用。(周俊 葛宇飞)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