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研究型审计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8月,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侯凯审计长关于研究型审计的讲话精神,9月,《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意见》在办内广泛征求意见后正式印发,为持续构建研究型机关、打造研究型处室、培养研究型人才定调指路。

把前置研究作为谋事之基,坚持立足日常,深耕主责主业。项目负责人、各版块负责人带头研究工作方案,结合地域特点细化工作重点。将研究贯穿日常,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内头脑风暴,审计人员主动汲取知识,学习宏观政策、把握改革前沿、领会发展趋势。业务处自行组建小型研究团队,定期进行集中讨论和交流,审计方向更加明确、审计思路更加清晰。办公室核稿团队提前介入,时刻保持知识恐慌,与业务处同步学习、同步提升,不断提高文字把关水平。

把审计实践作为第一跑道,坚持立足项目,审研相融相促。将研究作为审计实践中的方法理念,坚持数据先行,加大对社保数据研究分析力度,切实发挥审计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加大对GIS、SQL、python等新技术的应用,以节能减排审计为抓手,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结合时域特点研究税收数据,聚焦热点、挖掘疑点、核查重点,分析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的履职尽责情况,探索推动健全税收征管体制的路径举措。

把总结评估作为成事之道,坚持立足成果,打造精品亮点。“双总结”“两项清单”,将回顾总结作为项目阶段性结束的固定举措,以“回头看”促“向前进”。定期开展项目“得与失”总结活动,围绕“项目组织、数据分析、重点突破、成果提炼”四大版块总结交流、分析得失。为青年审计人上台讲案例搭建平台,通过探讨交流固化分享优秀经验,打造出可供复制的标准件。切实发挥审计理论研究会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群众性学术团体作用,征集报送12篇论文参评“国家审计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专题研讨会等活动,营造良好研究氛围。由纪检组长牵头各综合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将研究型审计工作纳入审计现场检查内容,实现纪检、质检双督促。

在办领导班子、业务处室、综合部门的共同发力下,南京办研究型审计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并将继续立足审计工作实践,紧扣审计职责使命,持续深入下去。(季璐瑶)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