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精准考核提升队伍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要求,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探索完善干部平时考核制度,聚焦考准干部品德、考实干部业绩、考出干部成长,扎实开展干部平时考核,实现干部考核经常化、精准化、精细化。

科学设置指标考出“准度”。建立以“月小结、季评鉴”为主要方式的平时考核机制,根据公务员职位职责和工作目标,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标准和权重,用数据衡量工作情况。考核指标主要由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构成,共性指标包括政治素质、工作效能、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四个方面,个性指标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区分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设置,注重加强对公务员完成工作数量和质量的考核。如,对业务处负责人重点考核所在处审计业务成果,对综合处室负责人重点考核所在处室职能职责履行成效;对审计业务处其他公务员重点考核在审计项目和重大临时性审计任务中所取得的业务成果和承担任务完成情况。

聚焦工作实绩考出“精度”。坚持考核从干部的工作实绩出发,全方位了解干部日常工作和一贯表现,树立注重实绩的鲜明导向。优化考核流程,充分发挥“月小结”的及时总结作用,督促干部及时梳理工作亮点,结合审计工作特点精简“月小结”报告方式,切实减轻干部参与平时考核的负担。建立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深入审计工作一线查看干部实绩,谈话了解情况,征求群众意见,为干部精准画像,掌握干部平时表现的一手资料。严格执行“好”等次比例,在严格控制各处室“好”等次公务员人数的同时,根据全办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综合考虑承担重要工作任务、审计工作业绩、重大项目主审职责履行、日常岗位职责履行等情况,“好”等次名额向业务一线倾斜,促使审计人员勇挑重担、担当作为。

强化结果运用考出“力度”。建立及时表扬、提醒机制,根据干部日常工作和表现,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公务员及时予以表扬,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考核结果与年度评优表彰挂钩、与干部培养任用挂钩,作为年度考核、奖励惩戒、选拔任用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避免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情形。通过业绩真量化、结果真运用,把公务员表现记录下来、业绩亮晒出来,使公务员日常管理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有力推动平时考核工作落实。(李璐)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