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多措并举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落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建立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制度,通过“建台账、定标准、重考核”方式,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责任意识,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

建立整改台账,健全职责分工。建立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健全职责分工,逐一细化审计项目牵头处室、参与处室、法规审理处在督促审计整改工作中的各项职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处室、任务明确到个人。由法规审理处牵头组织,审计项目牵头处室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和整改督办台账,并明确填报时限,规范填报流程,确保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审计整改情况。法规审理处对整改情况进行年度总结分析,并对长期难以整改的问题纳入整改督办台账进行跟踪督促,不断推动督促整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完善整改标准,定期督促跟踪。规范整改完成判定标准,明确要求认真核实审计整改涉及的相关账证、文件资料,以行为纠正到位、制度完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作为整改完成的标准。法规审理处定期跟踪审计报告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相关责任处室及时收集整改情况,并对整改台账和相关证据进行认真审核认定、对账销号,核实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定期通报审计报告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对于因审计质量导致整改困难的情况,通过集体研究、深入分析原因、定期通报审计质量案例等方式,防止此类情况发生,从根源上保证质量,确保审计问题可整改。

纳入年度考核,夯实责任落实。按照审计署的考核办法,结合工作实际,将每个审计项目的审计整改情况、整改成果或做法等内容纳入处室年度考核范围,督促各审计人员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督促整改责任的落实。加强审计质量的控制和考核,坚持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不断推动形成整改合力。业务处室强化督促整改责任,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的要求,分类提出整改要求,并向被审计单位开展法治宣传,进行现场督改,及时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王小凯)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