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巧用“加减乘除”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将今年确定为“学习研究年”,采取全办通用性培训与处室个性化培训相结合等方式,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做实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监督效能提升。近期,各处室围绕本专业领域开展了哪些学习研究活动,大家都有些什么收获和感悟?让我们来看一看、听一听。

看一看:研究内容很丰富

金融审计处:做好“加法”,指导实践。系统学习近期署领导在各审计项目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明确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二是与审计署“效率提升年”和兰州办“学习研究年”活动相结合,三是与当前审计工作的使命任务相结合,四是与自身实际相结合。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审计小组交流体会、个人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研讨,达到了“1+4>5”的学习研究效果,指导审计工作实践。

税收征管审计处:做好“减法”,轻装上阵。在审计现场组织参审人员开展海关、税收等审计项目总结回顾,交流审计思路和技术方法,在个人分享过程中,办领导认真倾听、不时点评,与审计人员一同研究审计策略和措施,引导抓住重点、开阔思路,对关键问题直接点题,作出安排部署,同时为年轻干部解答职业发展和能力提升中的困惑,探讨开展研究型审计的方法,帮助他们纾解工作压力和焦虑情绪,正确看待“本领恐慌”,尽快将“审计经历”转化为“审计经验”。

资源环保审计处:做好“乘法”,提高效率。开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学习,分板块、分领域研究蓝天、碧水、净土、生物多样性、双碳等政策变化。5名青年干部分别以大气污染防治政策梳理及思考,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生物多样性研究及探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绿色低碳、碳达峰、碳中和”内涵为题,结合资源环保审计案例以及联合国气候大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时事热点为全处干部进行讲解,分享学习体会,通过个人研究带动全处学习,有效提高了学习研究效率。

办公室:做好“除法”,破解难题。与法规审理处联合开办“咬文嚼字”学习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相关重要论述,分类收集整理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审计署工作要求,通过网上知识竞答、“自学+讲授+分享”等方式,助力解决办内干部写作能力不强等问题,引导大家脑子转起来、腿脚动起来、手笔写起来。研究内部管理“清单式”“台账化”精准控制模式,通过全程跟踪督办、定期通报等方式,助力解决重点事项办理效率不高等问题,更好发挥防风险、促效能、保服务作用。

 

听一听:学习感受很深刻

金融审计处韩媛心:通过开展研究型审计,为我们的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作为金融审计干部,要把学习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金融业务知识和审计实践统一起来,创新思路方法,坚持学以致用,注重从政治视角研究、分析和反映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切实促进深化金融领域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

税收征管审计处张玉蓉:特派员对我们讲,熟悉审计对象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基础,把握数据优势是形成审计成果的关键,保持良好心态是干好审计工作的保障,培养职业兴趣是干好审计工作的助力器。作为一名年轻的审计人,面对内容丰富、流程复杂的审计对象,学习研究是第一要务,同时要培养和保持对审计工作的强烈兴趣,做实研究型审计需要良好心态、更要耐住寂寞,“手快心慢”让我们卸下包袱、快快成长。

资源环保审计处王磊: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了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新期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这一要求。通过既紧跟时事政策变化、又与审计实践紧密结合的学习研究,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审计人员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也为正在开展的节能减排资金审计工作明确了重点和方向。

办公室李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的相关重要论述简洁平实、亲切感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做到“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立足本职工作开展文字写作、综合管理等方面学习研究,以“我是最后一道关”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不断提高能力、提升效率。(李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