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坚决做实做细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研究分析,精心组织部署,着力推动落实,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做好审计工作“后半段文章”,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标本兼治,更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提高站位,精心部署,持续推进。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站在“两个维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办主要负责人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形成法规审理处牵头、项目处室组织、审计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是台账管理,分类研究,严格销号。为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按时整改,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实行“台账+销号”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由审计项目牵头处室建立台账、持续跟踪整改情况,法规审理处进行汇总并负责督办,严格记账销账。法规审理处与业务处密切配合,对照台账从整改时效、整改质量、未整改原因等方面逐项分析,做到对整改工作进度了然于胸、整改质量有据可循,对整改推进不力、整改不实等问题制定督促检查计划,对难以整改和“屡审屡犯”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确保应改尽改。

三是源头控制,以改促审,标本兼治。要求审计人员将促进审计整改落实贯穿到审计项目全过程,强化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确保把问题查准查实、查深查透,提出合理的整改要求,做好审计整改源头控制,以审计整改倒推审计质量提升。结合2021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审计,组织对全年审计项目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到位的问题推动巩固审计整改成效,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再检查再督促,对需持续整改的问题进行重点分析,置于经济社会运行大背景、改革发展大局下重新审视,分析审计建议、处理意见以及被审计单位整改计划等是否符合党和国家当前重大政策导向,是否精准可行、对症管用,合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李芳芳)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