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持续开展大练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持续开展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活动,全办干部积极响应办分党组“紧贴宏观大局深钻研、立足本职岗位提能力”的倡议,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政策研究,做细做实研究型审计,努力提升能查、能说、能写三种能力。截至目前,该办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活动已举办三期。

一是提供增强研究能力的学习平台。发动和鼓励全办干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参与审计项目实践情况,积极研究政策法规,把握政策实质、吃透政策精神,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反映审计发现的地方政府及部门、企事业单位等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到位、部分政策法规不健全、体制机制性障碍和管理漏洞等方面的问题,并将思考研究过程总结形成审计信息或政策研究文章,在全办范围内开展评选。审计人员立足经济监督,对国家应急医疗物资储备机制、餐厨废弃物利用、耕地集约化管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全球疫情暴发对企业发债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研究。

二是创建展现业务成果的竞技擂台。制定了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活动成果评选工作实施办法,从成果参评标准、评审程序、成果利用等方面细化要求,结合审计信息类和政策研究类参评成果的不同特点,从选题、创新性、规范性和专业性4个方面设置评价指标和评分参考标准,增设加分项以激励已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或产生一定影响的参评成果。每一期都由随机产生的评审小组进行匿名评审,分类评选出优秀成果。为突出成果利用,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在办内整训或审计现场,部分获奖代表结合撰写提交的成果,分享在审计工作中研究政策法规、撰写审计信息、强化宏观分析能力等方面的所感所获,真正成为一种开放式、互动式的研究。

三是搭建培养干部队伍的成长舞台。在大练兵活动中大家以练促提升、以赛找差距,也更多地让处级干部深入思考如何利用这样的学习交流平台激发年轻干部开展宏观政策研究的兴趣,提升宏观分析能力和政策研究能力,做到把问题当课题来研究,把研究作为审计干部解决问题、提高能力的基本途径,更好地锻炼队伍、培养人才。年轻干部普遍反映,通过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活动更加意识到研究政策、钻研业务的重要性,研究成果得到审计实践检验也让他们深刻体会到审计揭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坚定践行研究型审计的信心和决心。在这一活动的鼓励和带动下,该办一名青年干部撰写的研究论文荣获第五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一等奖,有十余篇与此相关的研究文章被署内外各类媒体期刊采用。(马琼)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