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聚焦审计整改工作,抓意识、抓传导、抓监督,努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抓意识,着力提升政治站位

一是办分党组高度重视,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看待审计整改工作,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过考核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员促整改的工作氛围。二是各业务处聚焦主责主业,通过监督检查审计揭示问题整改情况,发现整改不力问题背后的风险隐患,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建章立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办机关党委聚焦监督责任,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找准政治监督与整改落实的结合点和切入口,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入整改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审计整改落实。

抓传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一是及时修订考核办法,将审计整改成效作为考核内容。通过层层传导压力,要求各业务处做实做细审计问题清单并建立整改台账,聚焦时间节点和薄弱环节,动态监管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二是在审计期间推动发现问题整改,促进规范管理。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贵州省2020年财政收支审计项目,通过层层压实整改责任,贵州省委书记作出批示,要求抓好整改,省政府通过《督办通知》和《工作提示函》责成各地各部门认真研究采纳审计意见,对整改推进情况进行“日调度”,有效推动审计指出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三是将上年度审计整改结果作为当年审计的重要内容,跟踪检查整改效果。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是否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是否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目标要求,是否存在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主管部门是否认真研究审计提出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是否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出台制度推动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抓监督,强化审计整改落实

办机关党委按照分党组要求,在审计项目廉政回访工作中持续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认真做好整改各环节和全流程监督工作。一是收集资料认真研究,突出审计整改的时效性。回访前收集查阅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审计结果文书,摸清审计查出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的总体情况,检查审计组是否按要求形成问题清单;审计报告是否反映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是否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增强审计监督时效。二是专题调研听取意见,关注整改力度和难点。回访时通过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座谈,对审计发现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存在困难和意见建议进行专题调研,特别是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的问题重点关注后续怎么整改,审计意见建议是否切实可行,是否存在因审计质量问题无法整改的情况。三是及时反馈调研情况,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回访后及时将专题调研掌握的相关情况反馈给审计组,督促审计组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重点核实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地见效。(梁萍)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