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特派办:我们一起做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深圳特派办构建以“分领域、跨处室、全员性参与”为特征的组织框架,主动把审计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自觉用政治眼光来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问题,坚持“政策研究指导审计实践、审计实践深化政策研究”。

思路探索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谋划研究设想、印发工作方案,按照“研究小组—专业板块—具体研究专题”三个层次开展研究工作,如在“国家重大政策审计实践研究小组”下设“重大国家战略落实”板块,重点对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等国家战略专题进行研究,深入分析党中央在政策背后的政治意图、战略考量和实践要求,服务于审计实践工作。

(“研究小组—专业板块—具体研究专题”三层次图)

工作融合

聚焦主责主业,将宏观政策层面与审计实践层面结合起来做研究,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引领全办干部积极在各专业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如财政研究小组系统分析研判深圳和海南的财政运行特征,通过对两地财政收支情况的“精准画像”,当审计发现与特征不一致的表面问题时,不再按照通常做法简单定性,而是深度剖析问题背后发生的原因、流程,从而揭示根子上的问题,促进全面整改财政管理体系,实现研究与审计的有机结合。

(审计人员实地延伸、座谈深入了解具体情况)

技术支撑

自主建设审计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平台,创新计算技术,提升运算能力,将传统服务器几天运行完成的任务缩短到不超过半个小时。构建上手操作简单的可视化分析界面,只要填写查询分析目标,即可方便快捷输出结果,极大地增加了审计人员使用平台的意向。设立的专用数据分析室已成为审计人员的常用办公室,便于开展数据分析工作,精准捕捉审计疑点、快速验证审计思路。

(审计人员在数据分析室边跑数据边讨论整理思路)

多重保障

制定系列具体措施,推进研究型审计做实、做细、做强。邀请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上门解读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中的经验及困难,从宏观层面把握政策意图。出台进一步规范审计项目总结工作的意见,及时对项目进行回顾自评、交流互评、总结点评。以研究小组为单位,从带队处长到新入职员工多层次在全办范围上台交流研究成果和心得。定期在数据平台上传研究过程中形成的思路经验、数据分析模型、阶段性成果等,推动各处室、各项目、各专业领域间的立体式交流学习。

(利用全办整训时间各业务处室开展项目自评、互评、点评)

队伍建设

研究型审计极大程度弥补了干部队伍年轻、经验欠缺的短板和不足。一方面,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小组研究分析完善适合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培养体系,确保队伍稳定,激发干事创业“内动力”。另一方面,通过开展青春风采讲堂、审计青年论坛等方式,为干部搭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平台,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到研究型审计中,已有25名40岁以下的青年才俊参与其中,一批“能查、能说、能写”的青年骨干力量正在成长。

(各处室青年干部交流研究型审计工作的心得体会)

以“四个研究小组”为平台和抓手,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审计成果。在2021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三个审计项目获评一等奖,极大地鼓舞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戴小六)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