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夯实一个基础 抓实两大任务 落实三项举措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按照署党组和侯凯审计长要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夯实一个基础、抓实两大任务、落实三项举措,积极探索开展研究型金融审计。

夯实一个基础:多措并举提升审计干部开展研究型金融审计的能力

一是提高站位,增强做好研究型金融审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该办坚持贯彻审计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基本要求,组织金融审计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金融审计相关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署党组和侯凯审计长关于把审计对象研究好、开展好研究型审计、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等指示要求,深刻领悟只有加强研究才能完成好党中央交给审计机关的使命任务,才能更好发挥金融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增强金融审计干部做好研究型审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审计能力。面对金融审计新形势新定位,该办注重培养一支具备“金融思维、审计专业能力、高效执行力”的研究型金融审计队伍。组织审计干部参加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审计署“审计大讲堂”和金融司“鹿鸣讲堂”等专题讲座,用活用好办内“处长讲审计”“青年谈审计”“昆办论坛”“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金融审计兴趣小组”等多维学习平台。不定期安排审计人员结合参加的审计项目情况、查处的重大审计成果等,精选主题,分享审计经验和方法。鼓励年轻同志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专业资格考试,提高业务能力。把青年干部选送到金融机构总部审计项目历练,放在主审岗位锻炼,让其承担专项审计任务和重大案件线索查处等,锤炼务实肯干、拼搏进取的作风,多措并举推动青年干部迅速成长。

抓实两大任务:把防控风险和揭示体制机制问题作为开展研究型金融审计的两大重要任务

一是突出防控风险,关注风险跨系统、跨领域传导问题。该办在金融审计中始终以风险为导向,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审计的根本性任务。在某银行审计中结合地域特点有意识地重点关注财政金融风险相互传导问题,努力揭示和反映财政风险、金融风险甚至涉众风险叠加的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二是突出揭示体制机制性问题,推动中小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该办金融审计始终围绕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开展研究,深入揭示制约中小银行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性问题: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从“上”到“下”全过程跟踪,推动地方中小银行加快改革转型;围绕金融市场运行及市场主体行为,从“外”到“内”多视角剖析,揭示制约地方中小银行改革化解风险的体制机制问题。

落实三项举措:加强审计对象特点研究、技术方法研究、跨领域综合研究

一是加强审计对象特点研究,全面梳理审计对象基本情况和“十四五”规划对金融领域的部署要求。该办全面梳理了云贵两省金融业态,汇编两期《云贵两省金融审计对象基本资料库》;组织审计人员对“十四五”规划在金融领域的相关部署要求和国家经济金融政策梳理分析,聚焦重点领域、重大事项开展专题研究,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云贵两省财政金融企业健康发展状况持续分析的指标体系研究”等课题研究,为金融审计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二是加强技术方法研究,强化分析运用。该办金融审计紧跟数据分析技术前沿,持续加强各类数据技术开发应用探索,坚持全员参与数据分析,并多次在办内分享交流实践运用技巧。在重点商业银行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不断摸索调试,提高数据分析转化为审计成果的效率,为开展研究型金融审计提供技术方法支撑。三是加强跨领域综合研究,提升各项审计的融合度。该办在全办范围内打破处室界限,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创新审计组织模式,开展跨领域、多层次的综合研究。如针对财政风险与金融风险甚至企业经营风险相互交织传导的问题,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人员经常组织研讨,分析相关问题的现状、趋势和解决方案,并在组织实施过程开展联合作业,提升审计的融合度、时效性。(靳志高 夏军峰 霍腾博)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