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立足“三坚持”开好审计项目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充分总结交流审计经验,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探索建立审计项目总结会制度,突出“三坚持”,进一步规范审计项目管理,提高审计成果质量,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一是坚持明晰责任。该办分党组高度重视项目总结工作,每位办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参加1个项目总结会,特派员逐个点评和指导项目的亮点、不足和改进方向;法规审理处负责组织协调项目总结会,积极与各项目主办处室沟通,确定会议时间、议程,明确总结目标、重点;各主办处室结合审计项目特点,有针对性地编写总结材料,反复研究讨论修改总结内容,确保项目总结会顺利有序召开。

二是坚持聚焦重点。该办紧紧围绕“找差距、补短板”这一主题,针对2020年度财政、企业、资源环保等6个审计项目组织开展总结会,结合工作方案、实施方案等具体要求,注重在“实”“细”“全”上下功夫,深入查找审计项目在组织方式、现场管理、审计成果、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剖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和改进思路,切实做到靶向治疗、补齐短板、提高绩效。

三是坚持全员参与。项目总结会由主办处室负责召集,面向全体参审人员,每位参审人员认真查找审计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人人当老师、人人做学生,分享经验、拓宽思路、探讨审计方案技巧,在对传统审计方法进行总结归纳的同时,更加注重如何通过研究型审计实现对新领域、新业务的技术方法创新,在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通过项目总结会,该办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方向:一是做好研究型审计。要认真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对象及所在地区、行业的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研究财政等领域的改革方向,提高“抓大放小”“由小见大”的能力水平,通过揭示违规违法问题着重反映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二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对审计信息特别是重要审计信息要早着手、早研究,在研究重要审计信息如何能“快上快出”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取证基础,避免出现“拉抽屉”式取证,提高审计信息编发效率。三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要加强对审计质量的把控能力,严格落实质量分级负责制,层层压实质量控制责任,在“取证精”“表述准”等方面下功夫,做好问题归类、情节表述,进一步提高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是提升审计能力水平。审计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苦练财政财务基本功,提高审计报告等业务文书的撰写能力,做到“遇事能查”“张口能说”“提笔能写”,学会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反映问题的突出特点和关键环节。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