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博物馆聚焦“三个深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来源:审计博物馆】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博物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审会精神。侯凯审计长的讲话全面准确总结了2021年工作,深刻阐述了4点体会,部署了2022年工作,是博物馆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工作的重要指引。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侯凯审计长的讲话十分振奋人心,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坚定了开拓进取的决心,博物馆要从“三个深入”着力,全面学习贯彻全审会精神,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为做好今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一、深入领会全审会精神实质,把握博物馆正确前进方向

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审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后,高度肯定了2021年工作。这不仅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审计工作,更反映出取得成绩的根本原因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博物馆作为重要意识形态阵地,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博物馆工作全过程。要紧紧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承担起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二、深入了解全审会提出的工作重点,明确博物馆工作目标

全审会指出,2022年各级审计机关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博物馆要积极发挥“窗口”作用,大力宣传审计事业新成就,讲好审计故事,让观众及时了解审计在发挥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等方面作出的新贡献。

同时,博物馆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安全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六大建设”工作重点,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大力提升藏品征、管、研、用水平,健全和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以高质量“大学校”为目标把博物馆建设好。

三、深入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全审会强调,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文化机构,深入开展研究型博物馆建设也是实现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博物馆要以《审计博物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依据,以定级评估工作为抓手,做实研究型博物馆建设。

要把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在聚焦博物馆主责主业上,紧密结合博物馆的行业特征和工作实际,更好服务审计历史文化宣传工作需要。通过深入开展研究型博物馆创建活动,引领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业务研究、提高能力素质,全面提升藏品、展陈、宣教等各项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