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振奋精神实干笃行 凝心聚力再谱新篇
——昆明特派办迅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昆明特派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当天下午立即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会议精神,并要求各处室、各审计组及时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侯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所作的报告,聚焦报告中总结的一年来审计工作4点体会,认真对照查找差距,学习借鉴会议通报表彰的署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案例的经验做法,结合办情实际,积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谋划好2022年工作思路和任务安排,鼓足干劲,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办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在现场聆听审计长报告和学习讨论中,该办全体审计干部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对李克强总理给予2021年审计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关心关爱倍受鼓舞、精神振奋,同时深感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学习讨论中,大家完全赞成秦博勇副审计长在会议结束时讲话中对审计长报告作出的实事求是、恰如其分的评价,一致认为审计长的报告为我们做好新一年审计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通过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厘清了2022年审计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以下3个方面的初步贯彻落实措施:

一、坚持抓政治、强统领,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旗帜鲜明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深刻理解把握“国之大者”,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审计工作,把政治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不断提高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提建议。三是立足经济监督、体现政治要求、维护政治安全,扎实坚定履职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抓业务、深研究,在聚焦主责主业上履职尽责

一是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根据年度项目计划安排,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围绕发展、安全、改革、民生、法治,发挥审计明辨是非、判别真伪的专业特长,找准审计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二是把研究作为一种基本方法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审计中要审深审透具体项目和资金,深入揭示典型性问题,重点研究好审计对象、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建议,把研究有机地融入具体审计工作中。坚持将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善于将财政、金融、企业等领域发现的问题贯通起来分析,从个例中总结共性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精准务实、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三是恪守审计权力边界,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以常态化的审计质量检查通报为切入点,开展审计质量专项整治活动,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质量。

三、坚持抓作风、强本领,在推进队伍建设上持续用力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注重严暖结合,大力培育和弘扬审计干部自信、担当、坚韧、精进的职业精神。二是以提升“能查、能说、能写”三种能力为抓手,以全流程审计训练增强审计干部专业能力;在各业务类型的培训交流中,加强对照检视,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素养;以锻造培养副处长能力为着力点,提升处级领导班子带队伍、抓管理的综合能力。三是对目前已在全办开展的信息化能力提升、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读书活动等专项能力提升活动进行评估,认真总结经验、查摆不足,改进完善各项能力提升活动机制。四是积极探索团队研究模式,以审计专业兴趣小组为基础,分领域适时组建一批专业政策研究分析团队,努力打造成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库”。(马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