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踔厉奋发勇担当 同力协契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分党组迅即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讨论全审会精神,研究落实举措。各处室、审计组第一时间传达侯凯审计长讲话精神和办分党组安排,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高度评价,审计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政治责任感。侯凯审计长的讲话谋划了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明确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为审计机关进一步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重要遵循。济南办将按照此次全审会部署,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研究型审计,加强审计自身建设,在新的一年踔厉奋发、同力协契,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把牢方向盘,贯彻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政治统领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审计机关最大政治规矩和审计工作最高统领。该办将进一步深化对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认识,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性、科学性、长远性和全局性,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决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坚定政治方向,锚定工作目标,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服从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的要求,毫不动摇地忠诚履职,更好发挥经济运行保障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深耕责任田,增强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看家本领

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情况,是宪法法律单独赋予审计的职责,也是审计的独特优势。该办将坚持把学习贯彻全审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恪守权力边界,结合审计项目,找准切入点,深耕责任田。落实“稳”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财政和金融宏观政策、经济社会重大风险隐患、重要领域深化改革、社会民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工作力度,通过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来保稳、维稳、促稳,继续发挥好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特别是要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坚持核查必要资金量,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将问题查深查透,以过得硬、靠得住的审计质量提升公信力;坚持从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回答政治政策问题,努力透过经济问题、财政财务数字、重大项目,发现揭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运行、重大经济风险隐患、重大廉政风险和权力运行等问题,做到守位而不越位。

三、精准发力点,坚持研究型审计必由之路

研究型审计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加强研究,才能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该办将围绕服务审计实践的根本目标加快推进研究型审计,把“精研一类政策,形成一套方法,剖析一组案例,总结一个经验”研究型审计思路进一步细化成具体举措,把研究型审计工作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全流程和各环节、内化于审计人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引导大家根据工作分工找准研究的侧重点,分领域分模块有针对性地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在被审计对象所在领域、区域和行业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研究被审计对象历史沿革、发展脉络、改革方向和业务背景,双向贯通“资金—项目—政策—政治”主线,确保问题查得准、拿得住,审计建议可批示、能落实,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供有效参考。

四、苦练基本功,强化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重要保障

有问题没查清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该办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培育敢于动真碰硬的职业精神,提升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干人、业务上的内行人,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全办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提升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的能力。以功勋党员和时代楷模为榜样,以优秀审计项目团队和优秀审计案例个人为引领,扎实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审计干部增强许党报国、执审为民的家国情怀,鼓励督促他们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优化审计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培养路径,搭建平台,压实担子,让青年审计人员挑大梁、当先锋,在审计项目实践中学习钻研思考总结,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的专业能力。(郑秀芹 解甜甜)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