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积极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哈尔滨办第一时间召开办分党组扩大会议,深入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要求,以及侯凯审计长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并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认真谋划全年各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审计工作中,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深入学习明方向,系统领会凝共识。坚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积极开展专题研讨,深学细悟系统领会全审会精神内涵,以全审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十四五”审计发展规划等,深入思考谋划2022年工作,提出具体工作思路和落实措施,真正做到出实招、求实效,确保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全办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一致表示要聚焦主责主业坚定履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审计力度,做实研究型审计,锤炼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践行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二是精心谋划定措施,聚焦重点抓落实。坚持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找准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7项重大政策要求,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深化改革、兜牢民生底线、规范权力运行等,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绩效、财经纪律执行、重要政策和重大改革及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等情况,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发挥好宏观调控重要“工具箱”作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重点在三方面下足功夫:一是在研究型审计上下功夫。以服务审计实践为目标,坚持要求各处室负责人每季度报告学习研究成效,并将研究型审计开展情况纳入处室考核,做到“研而有据”;突出研究重点,将被审计对象、发现问题、审计建议等作为课题深入研究,督促干部认真思考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所审计领域、区域和行业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政策要求等,做到“研而有物”;明确研究思路,审计中按照“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开展双向研究,坚持宏观着眼、微观入手,注重分析提炼各环节研究方法,做到“研而有方”;将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强化审前研究、审中交流和审后总结评估,为审计项目实施提供有效指导,做到“研以致用”。二是在审计管理上下功夫。加强审计项目过程管控,制定倒排时间表,明确人员安排和时间节点,做到切块包干、责任到人;坚持按报告标准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审计重点事项,合理安排核查事项次序,确保精准发力;以保障审计业务顺利开展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审计工作流程,创新审计新技术新方法,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三是在审计质量上下功夫。认真贯彻新修订审计法,修订完善办内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并强化执行,严格落实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坚持以“问题清单”为抓手,采取1名审计组内复核人员、1名参加项目和1名未参加项目的法规审理人员的“1+1+1”分阶段审理模式,认真实行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预上会”制度,加强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坚持每季度通报审计报告和信息审理情况,开展优秀审计报告评比,促进干部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审计质量。

三是苦练内功提能力,持之以恒强作风。强化塑造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形势、把握大局、发现问题、掌控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干部使命担当。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围绕提升“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务实开展培训,落实“双主审”和“双实务导师”制,选派青年骨干到省内对口单位交流锻炼,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加业务讨论会,强化审计全流程历练,培养扎实过硬基本功。三是巩固作风建设。深化“效率提升年”活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加大日常提醒、考勤管理、督办通报力度,严格执行退稿制,督促干部保持勤勉尽责、严谨细致的良好作风;坚持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强化纪律监督,积极开展审计现场检查和廉政回访,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督体系。(连明霄)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