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精细化抓实实务导师制着力培养青年干部“三种能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青年干部是国家审计的中坚力量,赢得青年,才能赢得审计的未来。近两年来,审计署昆明特派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历次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贯彻落实署党组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部署要求,立足青年干部占比较高的办情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实务导师制,着力培养青年干部“能查、能说、能写”三种能力。

“一对一”传帮带,“精”抓导师制。该办结合干部队伍实际,为入办近3年的审计新兵“量身定制”实务导师。办分党组精心选拔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审计实践经验丰富、有较强业务能力和指导能力的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导师,明确导师职责,强化指导责任。围绕审计实务,有针对性地帮助学员认清工作规程、理清思路、弄清方法,引导学员掌握审计理念思路、审计工作程序、审计技术方法。通过导师全面教亲手带,帮助学员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审计实务能力,使之更好地把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嵌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环境中去思考探索、创新发展。通过师徒桥梁互帮互助,年轻干部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新的视角和导师知识力量相融合碰撞出新灵感、新方法、新思维,真正实现导师在指导过程中的思想引领、业务指导、职业规划等重要作用。

建立分层次培养机制,“细”抓导师制。该办建立了日常和项目“双指导”档案,以分阶段循序渐进的方式,使学员达到“能查、能说、能写”三种能力的目标和要求。一方面,通过建立日常指导档案,明确学员培养目标和导师指导要求,同时建立项目指导档案,记录导师项目指导情况和学员项目执行情况,达成导师对学员评价和学员对导师评价的互动共识。另一方面,分三个阶段引导培养学员“能查、能说、能写”三种能力。第一阶段以熟悉审计机关办事规则、审计工作基本程序和审计业务文书写作规范为主;第二阶段着重指导学员起草审计文书,掌握审计项目实施程序、技术方法,提升沟通能力和写作能力;第三阶段培养审计查证能力,指导学员抓住热点、捕捉亮点、盯住难点,能够独立查证问题和撰写审计信息、审计报告。

注重经验分享交流,“实”抓导师制。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该办依托“处长讲审计”“青年谈审计”“昆办论坛”、审计案例分享会、专业兴趣小组等平台,邀请实务导师走上讲台围绕培养学员“能查、能说、能写”三种能力“传经送宝”,学员也热情洋溢地分享自己的审计心路历程,实现全办范围内的分享互动。同时,定期公示指导清单、学习心得、指导档案、年度考核情况,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相关部门担负起组织、协调、管理、监督职责,切实把导师制抓实。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和改进,审计实务导师制已成为该办青年干部队伍培养的有力举措,成效初见,队伍突破能力不断增强,在查处问题的力度和深度方面有了长足进步,审计项目成果有了较大提升。(敖婧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