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提升 这样的开局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新年新气象。春节假期结束,各地各级审计机关纷纷开展学习培训,提升能力,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迅速开启学习充电模式。办领导结合分管领域,以如何做深做实资源环保审计为案例与大家交流分享;各处室负责同志轮流走上讲台,就前期被审计领域政策研究情况、处室学习收获和体会等进行交流。开展“青蓝讲堂”,3名干部上台开展业务交流,分享撰写审计报告的经验和体会;综合处室骨干分享参加审计项目的收获和体会,介绍工作思路和方法。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各牵头处室对去年组织实施的5个审计项目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后评估,从方案落实、研究型审计开展、目标实现、投入产出和审计成果等方面,进一步整理完善审计思路、技术方法、典型问题案例,打造出可供复制的“标准件”。对研究型审计进行重点部署,要求审中围绕实施方案,定期研究问题,坚持重大项目每10天集中研究一次,把问题、建议当作研究课题,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思路开展研究。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在2022年度春季整训中,紧紧围绕研究型审计要求,突出务实管用原则,对上一年度重大项目进行梳理回顾,探索创新项目后评估和总结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互动交流,增加项目与项目之间的学习借鉴,对标对表,对照实施方案,对照审计署的报告和其他特派办的报告等,学习借鉴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将总结反思、形成的经验积极应用于审计实践,通过形成会议记录、项目总结材料、健全完善审计项目后评估机制等方式,将总结的内容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让总结的辐射度更长更深更透彻。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聚焦提升审计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精心组织两个交流会、两个培训会和两个集体谈话会,扎实开展年初集中整训工作。专门对办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专职党务干部开展了支部工作培训,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进行了集体评比。办分党组书记与新任处级干部进行了集体任职谈话,纪检组长与新任处级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强调带头廉洁自律,扛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举办宪法宣誓仪式,新任处级干部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履行新时代国家审计职责使命。在研究型审计交流会上,探讨了开展研究型审计路径方法,总结了如何通过审计项目做到“精研一类政策,形成一套方法,剖析一组案例,总结一个经验”,推动研究成效转化为审计成果。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组织近3年入办的10余名青年干部开展了审计业务应知应会测试。同步开设线上线下2个考点,测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测试内容包含新修订的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审计长相关重要讲话,以及会计、审计实务基础知识等内容,进一步督促青年干部查漏补缺,达到学考结合、以考促用的目的,不断提升审计专业能力。

湖北省审计厅开展2022年春季整训活动。厅主要领导同志为全厅干部作辅导报告,强调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做深做细做实研究型审计。邀请有关部门为全厅同志普及保密知识,开展保密警示教育。各处室、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研讨,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电提能,增强做好新一年审计工作的信心与底气。

青岛市审计局春节后利用一天时间,开展2022年度审计项目立项展讲,由17个业务处室专人汇报,局领导和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打分评选。通过立项展讲的形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抓好审计重点项目的谋划、落实和推进,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能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引导干部以昂扬斗志投入到2022年各项工作中去。

浙江省舟山市审计局举行为期一周的“春节后学习周”活动。涵盖晒审计项目、谈工作体会、听专家授课、党风廉政教育等多种方式,统一思想,理清思路,促进交流,达到凝心聚力兴审计,提升能力促审计,严明纪律保审计的学习成效。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