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出实绩 评出压力 考出动力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扎实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党支部一线延伸,大力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聚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等重点,坚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开展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做到述得实、评得准、考得严,不断推动党支部书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高标准谋划。该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把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作为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办分党组书记亲自研究实施方案,亲自审定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和组织方式,要求各党支部书记把述职评议考核摆在重要位置,聚焦述职评议的五个方面重点,简要讲成绩、突出查问题、重点谈措施,实事求是“述我”、述职、述责,推动工作抓得更具体、更扎实、更深入。

严要求把关。该办机关党委积极发挥主责机构作用,坚持牵头抓总、强化指导,充分调动机关党委委员的主观能动作用,每名机关党委委员具体指导两个党支部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凝聚合力。为全面摸清党支部建设的真实情况,在述职评议前,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自查评估工作,指导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对照“基层组织机构和领导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政治功能作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等内容,逐项进行自查,对自查评估情况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坚决退回重新查找,为全面、真实盘点奠定坚实基础。

全覆盖述职。坚持应述必述、全面覆盖,组织全部党支部书记进行书面述职,为使述职报告述得准、述得像、述得实,该办对述职报告的体例进行严格规范,明确述职报告分为“总结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党支部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结合实际,提出解决措施”等3个部分,并严格进行审核把关,确保述职报告亮出“底色”。在此基础上,抽取4名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述职,按照“一述一评”的原则,开门见山对述职人员进行点评,充分肯定成绩,重点指出问题,开出解决良方,真正把述职会开成发现问题的“曝光会”、分析问题的“研讨会”、解决问题的“部署会”。

求实效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该办在述职会后及时将综合评价意见向每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一对一反馈,组织党支部梳理在基层党建质量自查评估中查出的问题、党支部书记述职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现场点评指出的问题,指导党支部制定整改方案,督促举一反三,持续推动整改。坚持把述职评议结果纳入党支部年度考核,纳入述职对象人事档案,进一步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党支部由补齐短板向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升。(邱实)

责任编辑:刘文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