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培训成效不打折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审计干部教育学院】
字号:【大】 【中】 【小】

2月20日至3月16日,署党校、教育学院成功举办了市县审计局正、副职领导干部培训班。面对全国疫情多点散发、防控难度增大的严峻形势,在分管署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学院党委认真谋划、应急处突、科学调度,创新教学管理模式,有效化解防疫风险,确保学员安全、高效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并顺利结业,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精准设计课程,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立足经济监督,落实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诚履职”这一主题设计课程,紧紧围绕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领导力等方面开展培训。在政治能力方面,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旗下的红色审计征程,促进学员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和把握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在专业能力方面,邀请署领导和相关业务司负责同志进行权威解读,秉持研究型审计这条逻辑主线,重点开展专业能力训练和审计实务交流,将审计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转化为课堂上最“解渴”的讲授内容。在领导能力方面,开设专门课程启发审计干部的哲学思维,介绍新时代领导艺术,邀请地方党政一把手从不同视角诠释审计的职责担当,指导地方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如何做到“尽职、尽责、尽言”。

加强教学创新,确保培训效果不打折扣

探索“训前摸底”,根据参训学员分管领域进行科学分组,有针对性地搭建交流互动平台,组织经验交流、案例分享,促进学员迅速聚焦主题、形成同频共振。探索“课前提问”,通过问卷星向学员收集归纳11个审计领域、150多项问题并提前反馈给师资,利用课堂时间有针对性予以解答,显著提升教学互动效果。探索“连线一线”,通过腾讯会议将8位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获得者“请进”课堂,解读如何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学员以选修方式获取最关切的内容。探索“直面对话”,邀请南京市5位区县审计局负责同志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通过主讲人现身说法、学员互动提问、实务经验分享,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此外,首次面向参训学员征集审计典型案例,组织对“带来”案例进行研讨,通过推荐、精选,将其中80多篇优秀案例汇编成册,并制作电子书分发给学员,为其所在单位审计实务提供借鉴。

坚持严暖结合,确保学员管理不打折扣

学院党委先后主持召开临时党支部预备会、临时党支部座谈会,狠抓学风纪律,压紧压实学员自我管理责任。临时党支部支委班子身先表率、严于律己,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落实各项教学任务。面对开班后突发疫情,校院坚持以学员为中心,既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全天候保障教学服务,做到及时响应、高效有序、贴心服务、不漏一人,又积极给予人文关怀,如“三八”节为女学员送花,开设健康知识讲座,植树节义务植树,放映红色电影等,让学员劳逸结合、倍感温馨。

责任编辑: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