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针对”做实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企业审计处立足提升审计成果,围绕审计全过程开展针对性研究,每一个审计成果背后都是审计人员深钻细研的付出。

平时针对职能分项研究。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的持续提升是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企业审计处注重将功夫下在平常、将研究做在日常,每年年初结合审计项目安排、干部队伍特点等制定处室研究计划,以课题研究等形式聚焦企业审计重点领域和新兴行业,夯实审计基本功,拓宽视野。同时,处内每名同志结合所学专业、结合企业审计重点内容,找准个人能力短板弱项,分别制定个人年度研究计划,形成了处室干部业务研究术业有专攻的新特点。

审前针对项目案例研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案例研究是企业审计处的传统研究方式和常用研究方法。每个审计项目确定后,针对项目特点开展案例研究,由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就同类项目中的常见问题、典型案例等进行深度剖析,从常见问题分类、疑点线索发现、分析方法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讲授,温故知新、以老带新,教学过程中大家就各自关心的、感兴趣的内容展开讨论,不但掌握了项目特点、工作方法,更开拓了审计思路,起到了举一反三的作用。

审中针对问题专题研究。“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由于审计对象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企业审计工作随时可能面临各种“疑难杂症”,当审计人员穷尽思路仍无法做到“对症下药”时,审计组就具体问题展开专题研究,从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发展现状、造成的后果等各方面刨根问底、深入探讨、全方位剖析,大家总能在思维碰撞中发现新的闪光点、形成新的观点,互相启发将问题核查顺利推进到下一环节,大大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有效解决了重要审计问题查处时单人作战沉没成本过高、效率不高的困局。

审后针对不足补充研究。审计项目结束后,及时进行项目总结评估,对现场管理、任务分工、报告复核、审理审核等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复盘审计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在总结经验的同时认真查找不足,不断优化审计流程控制。审计人员针对工作中的弱点、堵点、难点,积极查漏补缺,通过撰写审计案例、理论文章等形式,加强归纳总结,强化学习研究,改进方法策略,转换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了对审计方向的把控能力和业务熟练度。(李江鹏)

责任编辑: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