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把好“四关”不断提升审计报告质量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以“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在审计质量全流程管控环节下足功夫,把好思路关、问题关、质量关、文字关,不断提升审计报告质量。

以“谋”为先,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把好思路关。制定年度学习研究工作方案,以处室为单位,结合行业发展、项目安排等明确1至2个研究方向,安排整训期间分享成果、交流经验,推动审计人员做实学习研究。各处室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大政策和重大问题、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项目等,深入研究各类审计对象的战略部署、发展方向,研究清楚国家大政方针背后蕴含的政治意图、政策目的。充分发挥办审计理论研究会和“财政学堂”“金审视界”等特色学习平台的作用,引导督促审计人员边学习边审计,边审计边研究,不断思考总结提高,形成“学—审—研”的有效循环,不断探寻审计新思路新方法。

以“查”为本,确定“四清”核查标准,把好问题关。在问题核查中确定“四清”标准,重点关注来龙去脉是否清楚、原因后果是否清楚、基础理论是否清楚、改革发展方向是否清楚,把准政策、事实、原因和建议。注重加强审计基本功锤炼,开展专家授课、自学交流等灵活多样的业务培训,举办各专业审计论坛,重点提升审计人员攻坚突破、宏观分析、专业研判等综合能力,为查实、查准、查透问题夯实专业基础。

以“质”为要,严格落实全流程管控,把好质量关。审计组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要求,按照“一日一沟通、一周一讨论、一月一回顾、一项目一总结”的管理方式,把控审计重点和节奏,提升现场工作效率。项目牵头处室主要负责人和主审认真履行审核职责,逐页审核审计取证单及所附证明材料,确保每个问题查得实、说得清、经得起推敲,把好审计质量前端关口。法规审理处加大审理力度,每个审计项目开始前,确定相对固定的人员跟踪审理,同步研究相关业务领域最新政策规定、工作要求等,严格按照“六要素”审理,及时督促完善相关证据。机关纪委强化监督职责,通过参加审计业务会议、审计现场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全覆盖”等方式,加强对未在审计报告中反映问题的监督。

以“写”为基,规范格式和表述,把好文字关。注重“能写”能力的培养,打造“咬文嚼字”学习平台,通过公文写作培训、新媒体答题互动、学习交流等方式,加强审计人员文字基本功锤炼。针对审计报告撰写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印发《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审计报告常用规范指引》,对审计报告格式、文字表述及标点符号等进行详细规范,确保审计报告文字严谨、精炼。紧扣“审计建议一定要具体、要实”的要求,将国家宏观政策与审计对象的特点、现状和趋势有机结合起来,认真研究产生问题的原因和背景,深入分析问题背后体制机制问题,切实提高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王丽娟)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