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经济规律办事 做唯真求实青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在“学查改”专项工作中,审计署的青年干部积极参加“我来当主讲”主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强化学思践悟,提升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

审计署党校、教育学院青年代表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分享心得体会。在交流中,青年同志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等角度阐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和所思所想讲感悟、谋思路、提建议。校院将持续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为青年同志搭建更多能力提升的平台,加强青年同志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提高青年同志业务本领,着力打造一支作风素质过硬的生力军。

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通过心得交流、集体讨论、案例分享、组长点评等形式,采取办内集中研讨和异地线上会议同步学习等方式,推动学习全面覆盖。资环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两位主讲人结合担任审计项目主审的经历,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双碳”相关工作的决策部署,分享对如何在审计工作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和感悟;社保处青年主讲人通过分享民生资金审计项目的案例,展示了数字背后的百姓冷暖和急难愁盼。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的10名青年代表走上演讲台,行政事业审计处党支部的同志以科技类项目中“卡脖子”问题、国产化和产业化问题最核心和特色的内容没有法律法规约束等问题展开“为什么要开展研究型审计?”“青年干部怎样开展好研究型审计?”的追问,并通过自己的深入思考亮出青年人的答案。办公室党支部的同志以《聚焦“国之大者” 审计青年助力守护粮食安全》开展论述,谈到青年干部是学习的先行者、实践的生力军,更需要在守护国家粮食安全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坚守“粮”心,研究“粮”策,掌握“粮”技。农业审计处党支部的同志回望5年来参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审计的丰富经历,讲述了身边审计人的感人事迹。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来自13个处室的青年干部代表参加了主讲活动。习近平经济思想、革命传统、榜样故事、审计案例……一个个充实鲜活的素材承载着审计青年的所思所想被搬上了讲台。有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之大者”的重要讲话,讲述了审计人将“小我”融入“大我”,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故事;有的回首山西右玉人将“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的历史,有的讲述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还有的分享了自己一年来通过初任培训、审计项目、党日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进步、“如何做好社保审计”的实践……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在“学查改”专项工作中注重体现审计特色,将各领域审计业务学习探讨贯穿全过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结合具体审计项目推动问题整改。财政审计处党支部和社保审计处党支部开展主题联学,就审计理论与业务问题进行热烈讨论,互相取长补短;农业审计处党支部围绕重要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与长沙县财政、农业农村、粮食等部门开展专题座谈,并赴乡镇实地察看早稻耕种情况;资源环保审计处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学用结合”特色党日活动,搭建“资环小讲堂”学习平台,邀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国家以及湖南省“十四五”自然资源发展规划编制情况。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