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单位在“学查改”中坚持“学思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以学促知 以整促治 以改促效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围绕“学查改”专项工作部署,将专项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审计任务落实中积极推动问题整改,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以学促知。坚持将学习研讨贯穿“学查改”专项工作全过程,办领导以“审计信息工作初探”为题,为审计人员讲授做好审计信息的思路与方法。财政审计处党支部书记以“强化审计项目现场管理”为题分别从理论、实践角度提出现场管理方面的改进对策和具体要求。行政事业处党支部书记以“全面贯彻全审会精神、不断提升能力和质效”为题讲如何加强业务学习。农业审计处党支部充分聚焦农业农村审计主责主业,对相关重点精学细研,并将学习研究成果应用到正在开展的农业审计项目中。计算机审计处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专题党课,提升支部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对政策的理解把握。人事教育处党支部积极推进书香党支部建设,开展线上自荐“我最喜爱的好书”、重温党章主题活动,引导支部党员深刻领会新时代组织工作职责和使命。

以整促治。法规审理处党支部研究制定6项制度和文件,推进审理、内部审计和审计法治等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财政审计处党支部针对青年干部培养规划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聚焦培养“三能一专”人才,出台青年干部发展规划。金融审计处党支部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紧盯工作薄弱环节,制定处室介绍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账户查询、延伸审计等行为。

以改促效。办公室党支部聚焦“写材料、办事情、出点子”三项重点工作,通过“实行一个转变”“强化两个建设”“发展四种精神”“实现六个提高”,深入推进整改落实。财政审计处党支部针对开展研究型审计中存在的项目总结不及时、方法案例撰写不及时的问题,及时召开项目总结会,并结合典型案例采用及审计信息编发情况,对有特点、可复制、可借鉴的问题共编制审计方法和审计实例11篇。资源环保审计处党支部召开线上节能减排相关资金审计项目总结会,对审计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党支部以审计项目审前培训为载体,结合特高压工程特点,将“综合运距”计算、基本建设财务规则、概算的编制原则等学习研究成果运用到审计项目中,推动审计项目的高效开展。

坚持学查改相贯通

审计署西安特派办立足“三个突出”,做到“三个下功夫”,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学习研讨突出“深”,在领悟精神实质上下功夫。通过办分党组示范引领学、机关党委重点推动学、党支部互动交流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特点学,“四位一体式”推动学习研讨走深走实。编发整理文件目录和重点学习资料包,分期推送“西安办学习进行时”专栏内容,用好党支部、审计业务“三会一课”及“我来当主讲”等重要载体,提升学习质量。将“政治—政策—项目—资金”双向贯通起来,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发挥好宏观调控重要“工具箱”作用。

对标检视突出“严”,在精准查摆问题上下功夫。在对标对表做好“六对照六看六查”规定动作的同时,围绕贯彻办分党组“1234”总体思路和西安特派办“责任担当年”主题活动,从聚焦主责主业、激励尽责担当、深化研究型审计,同步开展“三对照三查三看”,围绕“老办变强办、我该怎么办”主题开展大讨论、大查摆。各级党组织书记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党组书记深入所在支部点评,从全办层面提出“三提升三结合”要求,认真梳理差距和不足,明确整改方向。从支部到个人,逐一对照“六加三”查摆问题列出清单。同时,针对责任担当缺失存在的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等20种问题表象,结合自身工作、处室职能认真梳理岗位职责,确保责任内容落实到岗、具体到事、明确到人,逐条“销号”抓落实。

整改提高突出“实”,在促进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办分党组立足实际,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确立了“一个目标、二个务必、三个阶段、四个抓手”的总体思路和五年实现老办变强办的奋斗目标。为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不足等突出问题,将2022年确定为“责任担当年”,通过明责、定责、履责、督责、评责,明确压实主体责任,将责任内化为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外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建立“周动态、月汇报、季分析、年总结”的四级递进工作机制,强化高效执行力。机关党委、纪委加强对各处室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阶段性任务进度和领导交办的重点工作,不定期下发监督检查提醒函,将职责履行、权力运行、规定执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检查和纪律执行情况监督,以机关党建引领保障审计业务。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