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上好“三课”加强新录用公务员培养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来源: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不断探索和改进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教育方式,坚持从干部进办第一时间抓起,采取授课、座谈、参观、基层实践锻炼、学习审计档案、审计现场学习等多种措施,坚持用职业荣誉感激励人、和谐温暖氛围感染人、基层艰苦环境锻炼人,努力培养新录用公务员胜任工作的“底气”、开拓创新的“灵气”和拼搏图强的“锐气”,助力新录用公务员加快角色转变,驶上成长的“快车道”,努力培养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后继力量。

一、坚定理想信念,上好入职教育“思想课”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新录用公务员对审计事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该办主要领导在初任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对新录用的同志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们注重学习提高,积极转变角色,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和岗位要求,为今后更好地融入审计实践工作奠定基础。该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以“强化‘四个意识’,做合格审计人”为主题为新录用公务员讲授初任培训的第一堂课,通过讲述鲜活生动的事例,使他们对即将从事的审计工作有了初步了解,并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尽快适应审计工作,力争成为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优秀审计干部。同时,该办还组织青年业务骨干与新录用公务员进行座谈,畅谈从事审计的体会和收获,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让他们初步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感受到广大的审计人员求真务实、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体会到审计工作的价值所在和独特魅力。

二、强化流程教育,上好岗前培训“业务课”

为使新录用公务员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审计工作需要,兰州特派办采取多种方式举办“审计业务课”:一是组织综合处室负责同志为新录用公务员介绍兰州办机构设置、任职定级、职称考试等制度,讲解特派办工作规则、公文办理流程、资产管理、财务报销和保密管理基本规范等制度,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尽快了解办内行政运行情况,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二是在组织学习审计档案和国家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现场学习实践过程中,专门组织业务骨干为新录用公务员讲解审计业务工作流程和审计现场管理等,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基本程序、常用方法等,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审计工作。

三、锤炼优良作风,上好基层锻炼“实践课”

针对新录用公务员缺乏生活历练,尤其是缺少基层实践经历的情况,为使新录用公务员熟悉基层、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培养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该办组织7名新录用公务员到2个社区进行了为期2周的实践锻炼。在实践锻炼期间,新录用公务员与社区干部同作息同劳动,进行街道巡逻、走访社区家庭、跟踪拆迁进度、解答群众疑问、为社区贫困家庭孩子提供义务辅导、积极参与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活动等,使新录用公务员熟悉了基层工作的繁琐性和复杂性,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强化了躬身实干、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王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