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多层次、全方位开展项目后评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精心组织、细化部署,坚持“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推进研究型审计,强化审计项目后评估,多层次、全方位评估审计项目实施效果,督促改进完善,持续提升审计质效。

机制创新为先,以规促评

出台审计项目后评估办法,由办、处、审计组等多层次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探索建立后评估长效机制。为此,上海办成立全办审计项目综合评估小组,由办主要负责人牵头,进一步细化制定当年度审计项目后评估方案。以审计项目实施为主线,从研究型审计、审计目标、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过程、审计成果、审计整改6个维度设置13个可计量结果性指标,建立百分制与加、扣分制相结合的综合评分标准,初步形成科学、全面、可操作的审计项目后评估指标体系,规范和指导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

 

组织实施为纲,以评促评

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组织管理,确保后评估工作兼具及时性、普遍性和综合性。审计项目现场负责人、业务处、法规审理部门为各阶段后评估组织实施主体,审计组在审计项目完成后即时开展总结评估,各业务处每年7月前对上年度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初步评选,法规审理部门组织对各业务处上报的参评项目开展全办后评估。各业务处先行开展交叉互评,综合处室重点针对研究型审计、审计整改和档案管理等开展专项评估,在严把审计质量关的同时,促进交流提升,最终经全办综合评估小组研究确定参评审计项目的后评估得分。

 

审计质效为魂,以评促进

以审计项目后评估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后评估结果,做好后评估工作与其他考评的衔接,全方位、多渠道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及时在全办范围通报各参评项目后评估情况,并将后评估结果作为上海特派办推荐参加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重要参考;通过对审计项目全面、多次复盘和回顾,总结交流成功经验,剖析差距不足,集体研究分析共性问题,梳理问题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更精准地提出改进建议,在后续审计工作中不断借鉴完善,持续夯实审计业务根基,使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成为上海特派办创建审计业务品牌、持续提升审计质效的新动能。(范亮 李玉格)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