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推动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高度重视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通过强化制度、执行、人才、监督等一系列举措,扎实有序开展各项经济业务,不断推动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化。

强化制度 为规范管理装上“推进器”

用制度固化规则、优化流程,整合归并现行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方面9项制度,制定预决算和财务管理规定,对预决算管理、财务收支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审计外勤经费管理、购买审计业务相关服务管理、公务卡管理等内容作出详细规定;并根据相关法规、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将财务管理工作各环节各步骤分解细化,用流程图对财务管理全过程进行演示和讲解,做到清晰明了、便于掌握、操作性强。

强化执行 为规范管理装上“加速器”

用程序保障执行,成立由分管财务办领导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的预算审查小组,负责审查预决算事项及其他涉及预算执行的重大事项,出具审查意见;按要求规范开展预决算的编制、公开和绩效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报、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各项工作;定期分析当期财务状况和预算执行结果,向预算审查小组、办分党组会议报告,预算执行结果在全办进行公开通报,财务管理各项工作实现有条不紊、精益求精。

强化人才 为规范管理装上“动力源”

配备主管会计、会计、出纳、专职资产管理员,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实行职务分离、相互制约;各处室设立1名兼职资产管理员,负责资产的领用、登记、保管、盘点等,协助资产管理部门开展资产清查、报废等日常管理工作;要求财务人员具有符合工作要求的业务技术资格,建立关键岗位培训、评价及轮岗机制,使其全面、准确掌握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同时,通过参加审计项目锤炼财务基本功,不断提升其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强化监督 为规范管理装上“稳定器”

实行定期内部审计制度,每年上半年对上一年度的财务收支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内部审计,仔细查摆年度财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按要求开展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围绕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国有资产业务、合同业务等五个方面,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

责任编辑:张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