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三个坚持”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围绕做实研究型审计的调研主题,以“三个坚持”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推动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坚持深入一线,在调查研究中力求真实。办分党组研究制定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第一时间成立调研组,聚焦重点问题形成调研提纲,围绕调研选题,丰富信息来源,深入审计一线,拓展外部调研,确保调研察实情求实效。

细化调研提纲。办分党组召开研究型审计专题研讨会,汇总各处室自查发现的问题,掌握全面情况,深入分析研讨,聚焦特派办“研究工作与审计项目重点如何更好结合”“研究如何提升审计报告和信息质量”“对研究型审计制度保障、考核评选的建议”等14个方面细化调研提纲,推敲调研内容与重点问题,做到有的放矢、聚焦重点。

深入一线调研。办领导按照分管处室分组展开实地调研,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掌握第一手资料,获得第一手信息,聚焦特派办审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选取优秀和成果不够突出的审计项目,从确定实施方案审计重点到审计项目后评估报告,从审计现场管理到典型案例查处等细节,横向纵向对比分析研究型审计发挥的作用,梳理总结优秀审计项目的经验做法,分析汇总成果不够突出审计项目的问题不足,从审计实践的正反两方面,挖掘指导审计实务的方法和需要弥补的不足。

开展外部调研。办领导分组完成赴山西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和审计厅3家外部单位的调研,围绕调研选题和审计实践,面对面听取提升审计质效、提高专业能力的意见建议,梳理审计在揭示问题、推动整改和提出建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深入分析交流,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症结,研究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举措。

坚持实事求是,在调查研究中力求精准。办分党组坚持调研了解情况客观真实、实事求是,力戒查摆问题走过场、不深入。

深入总结经验。调研选取财政处、金融处、企业处、人事教育处4个年度考核优秀处室,围绕处室连续多年编发高质量审计信息和持续提升综合服务管理效能的经验,总结剖析取得重要成果的先进经验,汇总编发研究型审计工作动态在全办予以推广,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正视问题不足。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检视工作短板,同时举一反三,拿出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落细。针对研究型审计发挥服务审计实务的作用还不明显的问题,办分党组要求,逐步建立完善研究型审计团队、重大问题攻坚突破团队,明确团队建设目标,完成团队成员遴选工作,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路径双向贯通、首尾循环、正反可逆开展研究型审计,聚焦服务审计实务的目标,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坚持强化岗位练兵,结合审计项目和青年干部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青年干部担任项目主审、数据分析主审、主审助理、小组主审等,围绕审计项目确定重点研究方向和内容,在审计实践中压担子促成长。

广泛听取意见。听取税收处、投资处、社保处、机关党委等处室开展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从深化研究的角度共同研讨对策措施,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明确列出解决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听取3家外部调研单位对特派办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审计成果质量的意见建议,听不同声音,汇多方意见,广开言路,分析研讨,力求整改举措更加科学可行。

坚持问题导向,在调查研究中力求实效。办分党组坚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同步制定解决措施,既拿出当下“改”的办法,又推进长久“立”的机制,推动研究型审计持续深化,确保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

针对审计人员情报的收集、处理和加工能力不足的问题,采取开展银行账户业务培训和技能竞赛、邀请数据分析专家进行授课等举措,提升审计人员从收集和分析情报的能力;针对审计骨干的关键作用未充分发挥,一些审计经验方法总结不够到位,审计成果取得的最核心最关键思路、突破手段归纳不及时、推广复制效率不高的问题,优化审计分工,探索业务骨干引领开拓审计思路、其他成员跟进执行落实的循环式工作模式,充分发挥骨干经验丰富、思路开阔、专业能力强的成果利器作用。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将调研成果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坚决彻底抓好问题整改。(宁超)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