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多举措多路径开展研究 提升企业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企业审计处紧抓审计质量“生命线”,积极转变方法思路,多举措多路径开展研究型审计,助力企业审计提质增效。

平时备战筑基础,知识迁移提效率。坚持强基固本增效,积极落实平时备战的工作理念,在审计实战“干中学”,边审计边研究,系统研究审计过的项目,总结提升。将处室人员进行结构化划分,形成政策研究小组、财会研究小组、数据分析小组、内控管理小组、廉洁从业小组等5个小组,各小组分别牵头研究总结历年审计项目的相应板块,并形成研究报告。重新对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复盘推演,寻找更高效更适合的审计方法思路、研究更恰当更合理的问题定性定责、总结更具推广性复制性的工作模式。针对研究成果,各小组“一起来找茬”,对同类问题扩新面、抓新点,分析是否能够查得更深、揭示得更彻底;对不同问题寻找关联点,分析是否能够连点成面、更高站位反映问题。最终实现面对老问题成竹在胸、面对新问题知识迁移举一反三,打有准备之仗。

调查研究走在前,把握全局谋重点。坚持学习先行,把党中央要求、国家政策等学在日常,及时摸清摸透最新政策要求,积极研判政策走向,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立足全局的视野审视问题把握重点。将学习内容分为政治理论和业务专题两大板块,前者主要包括党性教育、中央领导讲话、重大会议精神、国家政策制度等,了解国家大事要事,提升审计人员工作站位与全局意识,巩固学习研究基本面;后者主要根据审计项目开展专题学习,结合审计项目特点,指定专人收集国家对企业或行业职能定位要求、企业和行业舆论舆情等,组织集中学习。在此基础上,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行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提前谋划审计工作思路,把握审计总方向、找准审计切入点,抓准审计工作重点。审计过程中,坚持以研促审,紧扣工作方案和目标要求,将审计事项与经济社会发展背景、政策制度等结合研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本质原因,做到聚焦重大问题,精准揭示问题,力求标本兼治。

转变思路作总结,直面问题找差距。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转变思路,积极改进审计项目总结方式方法,由偏重总结方法经验调整为主要分析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各审计小组坚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深入反思审计成果不突出的原因,把攻坚突破中的弱项找出来、把宏观思维中的短板讲出来、把研究分析不深不透的问题摆出来。明确是相关领域政策学习不全面、审前调查研究不充分,还是问题分析不深透,并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办法。以审计报告问题为基础,重点剖析,集思广益,重新推演,分析是否可以最大化审计成果、更高效地落实要求;围绕最终未查实的问题,详细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聚焦审计现场管理效率不够高、计划落实有偏差等问题,全方位全流程梳理不足之处,找出薄弱环节,促进审计工作的“能力”硬件建设和“思想”软件保障。

队伍建设立长远,团队协作通堵点。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年轻干部的锻炼与培养,对年轻干部及时“搭台子”、适度“压担子”、积极“铺路子”、巧妙“开方子”,齐心协力推进审计成果。坚信实践出真知,在审计实战之外将案例教学作为最常用的手段之一,尽可能让干部置身情景之中,设身处地谋思路、想方法、破难题,通过集体研讨快速熟悉审计业务知识,掌握相关方法技巧,达到“知是行之始”的效果。建立年轻干部“3+2”强化培养体系,深化“帮传带”,在新进办人员3年实务导师制培养期满后,以提高独当一面的核心作战能力为目标,根据干部成长方向、能力特点和处内师资情况,重新指定新的实务导师继续进行2年的针对性强化培养,帮助干部查漏补缺全面成长,培养“财务能手”“数据强手”“政策高手”“攻坚突破硬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通力协作实现审计质量和成果双提升。(李江鹏)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