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强管理,重研究,做好新时期机关财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机关财务工作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决策、服务发展的职能定位,树牢研究型财务理念,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原则,不断提升财务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水平。

“三到位”贯通预算管理流程。一是突出预算约束,事前审批到位。审计项目开始前,由审计组提出项目经费建议数,机关财务统筹考虑核定各项目预算,经逐级审批后纳入实施方案同步推进。二是严格预算执行,事中跟踪到位。依托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支出动态监测,逐月分析预算执行进度,确保顺利完成。三是加强绩效管理,事后评价到位。开展审计项目绩效评价,关联比对工作量、审计成果、经费支出等指标,分析投入产出情况,与处室年度考核和项目预算安排衔接挂钩,深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质效。

“四个一”提升内部管理效率。“一套制度汇编”夯实管理基础。制定修订《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等4项规章制度,做到工作有遵循。“一本岗位手册”明确工作职责。合理划分岗位内容,压实人员责任,形成既分工明确又凝心聚力的干事氛围,做到工作有效率。“一套管理台账”推动工作落实。厘清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分清轻重缓急,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音。“一份工作流程”规范办事程序。出台《政府采购工作流程》《费用报销流程》《合同审批流程》等文件,做到办事有章法。

“两结合”确保监督监管有效。一是突出问题导向,财务自查与内审监督结合。定期开展经费自查,积极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整顿活动;每年由法规审理处组织实施内部审计;明确纪检部门对维修改造、资产购置处置等重大事项全程监督检查,防范廉政风险。二是主动接受监督,外部监管与内生动力结合。加强与财政部驻地方监管局沟通,按时报送资产月报,阶段报送预算执行等情况,积极寻求业务指导、政策解读和技术帮助,持续改进自身工作。

“双统筹”实现服务保障在线。一是统筹原则与灵活,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以高效、便捷、务实为目标,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部分财务事项线上审批,解决异地审计报销时间等问题。二是统筹守位与补位,处理好财务本职和参加审计的关系。注重实战锻炼,充分发挥财务人员专业优势,服从全办整体人力调配,参加财政财务收支、预算执行等审计项目,在审计中加强对照检视,吸取经验教训,促进整改提升。(张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