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多措并举积极打造监督执纪“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来源: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精心谋划,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打造监督执纪“新常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齐抓共管,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让监督与被监督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习惯。一是办分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等办领导带头为全办干部讲党课,进一步增强大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强化了各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意识。二是建立纪委委员会议事制度,机关纪委和纪委委员会双向汇报制度,充分沟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了解情况,有效发挥纪委委员的积极作用。三是对机关党委和纪委委员、各支部纪检委员、兼职廉政监督员等进行专门培训,进一步明确纪检监督“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通过系列措施,该办监督执纪“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明晰”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挺纪在前,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权力监督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在重大资产采购、个人事项报告、人事任免等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中,该办通过机关纪委书记列席参加办内会议、参与全过程监督等方式进行有效监督,适时提醒廉政风险、提出意见建议,规范权力运行。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机关纪委从审计组进点、实施方案制定直至报告报出的审计项目全过程监督,审计项目结束后,要求兼职廉政监督员向机关纪委提交个人履职报告,实现了审计现场廉政检查和廉政回访“两个百分百”全覆盖。积极发挥机关纪委的“探头”作用,对执行纪律不规范的问题及时指出、通报批评、督促整改,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廉政意识——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在项目进展的关键环节、节假日等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时点,采取电话、RTX群、微信等不同形式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他纪律执行进行提醒,防患于未然;分层次建立RTX学习群,分党建知识、廉政故事和警言纪语等3个板块,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把学习教育融入到全体干部的日常工作之中。结合审计工作情况和干部思想动态,适时开展集中学习、警示教育等活动,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深刻对照党章党规,做到廉政警钟长鸣。

完善机制,强化监督执纪之本——为各项纪律执行提供指引和保障。该办年初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审计组提交廉政监督资料等事项的通知》,对审计项目各项纪律检查时的内容、方法,以及需要提交的廉政检查材料等进行明确。着力健全和完善办内采购、谈心谈话、约谈函询、信访举报受理、审计项目廉政档案管理等相关制度,对廉政风险防控程序、监督检查方法等进行规范,为各项纪律执行提供保障。(马仲生)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