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特派办:以“三个结合”为抓手 奋力实现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成都办认真学习贯彻审计署进一步完善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来源: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组织召开全国审计机关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胡泽君审计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对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作出明确要求。成都办积极贯彻落实审计长讲话精神,立足工作实际,坚持“三个结合”,制定具体措施,着力实现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一、坚持依法审计与服务大局相结合,促进投资审计长远发展

《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后,该办分党组高度重视,组织专题学习,要求各处室认真学习传达,严格执行到位。9月18日,又组织在办审计人员参加了电视电话会议,并进行了专门研讨。通过学习研讨,全体审计干部一致认为,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办分党组要求各党支部、各审计组以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胡泽君审计长重要讲话,在审计实践中坚决贯彻执行全国人大法工委研究意见,将依法审计体现在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一是坚持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认真区分审计监督关系和契约交易关系,尊重平等民事主体的意思自治,科学运用审计结果。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审计中重点关注投融资体制改革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坚持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坚持立足审计法定职能和权限,严格执行审计计划,遵循审计程序,规范审计取证,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二、坚持推进审计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促进投资审计加快转变

一是科学配置人力资源,加快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着力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合理调配并实时动态调整全办人力资源,实现审计项目与人力资源均衡分布。二是推进践行审计“智造”理念,加快投资审计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改变传统的投资审计模式,通过精心谋划、精准实施、精细加工以及高效管理,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以及项目规划、投资绩效等方面全面揭示投资项目存在的问题,着力打造投资审计精品。三是坚持创新理念和方法,加快实现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通过运用现代技术方法,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加强对数据的清洗、整理和分析,充分运用工程造价软件、CAD辅助设计软件、电子测量仪器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提高投资审计的效率和效果。

三、坚持健全完善内部控制与强化督查执行相结合,促进投资审计质量提升

一是构建“审计组、审理部门、审计业务会”三位一体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初审+复审+集体审理”的三级审理模式,实行审计报告评分等制度,全面提升投资审计质量。二是制定审计延伸调查台账管理规定、重要问题遗留线索库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对审计人员延伸调查行为的管理,压缩审计人员自由裁量的空间,从制度上防范审计风险。三是办公室、法规处、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等部门组成综合检查组,对审计组党建、廉政、保密、审计质量等开展“一揽子”综合检查,坚持抓早抓小,加强过程控制,确保审计组在开展审计过程中严格依法依规。四是出台贯彻落实署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意见具体措施的实施意见,从突出督查重点任务、健全督查工作制度、完善督查运行机制等方面全面强化制度执行和跟踪问效。如针对投资审计项目,重点督查对项目规划布局、投向结构以及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等重点内容的审计情况,切实推动国家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有效促进提高投资绩效、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反腐倡廉建设。通过综合施策,努力提高包括投资审计在内的各项目审计质量。(赵洪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