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教管查防相结合强化计算机保密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来源: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计算机保密管理的有关要求,针对计算机保密管理具有覆盖面广、防控点多、技术性强等特点,以强化教育、精细管理、加强防控、深入检查为抓手,全面强化计算机保密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一、强化教育,提升全员计算机保密意识。哈尔滨办分党组高度重视计算机保密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召开6次分党组会、特派员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审计署及我办下发的计算机保密文件,多措并举强化保密教育。一是课堂讲学。办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保密工作办领导分别为全办干部上了生动的保密党课,并将计算机保密作为一项重要的党课内容,详细解读了相关制度规定。二是以考促学。坚持每年在全办范围内进行计算机保密知识测试,增强审计人员对保密知识的深入理解。三是简化易学。为加强审计现场计算机保密教育,办保密办组织人员编写了现场保密工作的顺口溜,以简单易记的方式提醒审计人员加强保密管理。四是关口深学。强化重点环节的保密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干部入职、选拔任用、因私出国、离岗离职等“四道关口”的保密教育。

二、精细管理,夯实计算机保密基础工作。哈尔滨办以推进计算机保密精细管理为抓手,夯实计算机保密基础工作。办保密办为每台计算机粘贴了警示标签,对涉密计算机专门制作规范操作警示牌,防止因操作不当引发泄密事件;认真梳理署、办保密制度有关要求,建立了审计专网、审计内网、互联网计算机保密检查台账,规范每类计算机的检查内容,确保检查内容全面完整;严格控制涉密资料输出环节,全办审计内网计算机仅设一个刻录端口,资料输出必须经特派员或授权办领导审批同意。

三、加强防控,提升计算机保密防范能力。哈尔滨办以源头防范和动态监管为切入点,不断创新技术手段,提升计算机保密防控能力。2017年,哈尔滨办对全部审计专网、审计内网及互联网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实施了加固措施,提高了防攻击防窃取能力。同时针对计算机自动备份文件和临时文件存储目录层次深、不固定、难清理的情况,组织编写了“临时文件清理工具”,并根据审计中出现的新情况灵活增加清理内容,大幅降低了审计人员清理上述文件的难度,提高了计算机保密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四、深入检查,及时发现计算机保密隐患。哈尔滨办坚持以查促防、以查促改,多措并举开展计算机保密检查。一是普查与抽查相结合,每年保证全办各类计算机至少轮检两遍,同时,不定期对部分计算机进行临时抽查,准确掌握每台计算机的保密管理情况。二是联网检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每年利用网络保密检查软件对审计专网计算机开展联网检查,对审计内网计算机和互联网计算机逐一实施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第一时间要求相关处室和个人进行整改。三是重点岗位检查和重点项目检查相结合。增加对机要、档案、文印等保密重点岗位计算机检查频次,平均一季度检查一次;派出检查组到重点审计项目现场开展针对审计项目计算机应用环境的保密检查,督促及时整改安全隐患,严防计算机保密违规问题的发生。(方丽霞 朱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