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团支部举办“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读书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来源: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知青岁月、青年习近平、陕北黄土地……伴随着这些关键词,“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读书座谈会在武汉特派办召开。通过认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武汉办的团员青年们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10月10日下午,大家齐聚一堂,向同志们分享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后的读书心得,并结合胡泽君审计长来武汉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交流了个人体会和感想。

青春飞扬树信仰

1969年1月,年仅15岁的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直至1975年10月离开。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仿佛与29位受访者面对面追忆往事,再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黄土高原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在七年知青岁月里,他虽然受尽磨难,但是却在艰难困苦之中把陕北的贫困农村梁家河收拾出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气象来,自己也在困境中获得了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实现了人生的超越和精神的升华。现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回头再看这段七年知青岁月,不但感到松柏生来便有参天形势,更深感其中蕴含的人民性、先进性和代表性其来有自。”一位青年干部在认真阅读书籍后写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感。的确,青春年华,这是人生最美的时节,这是夯实根基的阶段,风华正茂的我们要脚踏实地紧跟党走,牢固树立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奋发图强看榜样

从北京来到梁家河,青年习近平克服生活心理上的种种不适应,还有“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观”,逐渐成长为梁家河的好后生,带领乡亲们挖深水井、办铁业社、开代销店、建沼气池,人民群众的需要永远是习近平最挂心的事,这也许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心系老百姓。审计工作要扎实推进,切实融入群众、根植群众,了解当前国家宏观政策和国情,切身感受人民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人民服务。”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青年习近平的心系群众的家国情怀,该办的青年审计人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写下了这段自我激励之语,这便是榜样的力量,这便是青年人应有的奋发之态。

不忘初心勇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总结在梁家河村的七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少年心事当拏云,阅读过后,青年干部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们广大青年一定要像总书记那样志存高远,坚守初心,争做时代的弄潮儿而不是旁观者。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把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书写无悔青春!”这既是读书后的感想体会,更是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的坚定诺言,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将认真学习总书记心系人民的家国情怀,不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能坚守最初的信仰,有理想作帆、有信念为椽,勇往直前,不忘初心。

此次读书座谈活动也是该办团支部“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学习内容之一,通过认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交流座谈,同志们纷纷表示,在书中向榜样学习、与信仰对话,环境时代在变,但是青年习近平所传递给我们的精神品质却历久弥新,值得我们每一位年轻人认真学习。作为青年审计干部,我们要深刻理解和认真践行书中展示的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进一步激发家国情怀和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的历史使命感,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在本职岗位上做出贡献,以笃行实干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熊莹)

图为读书座谈会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