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高位统筹+高效联动”助力京津冀三地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来源: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推动有效落实审计署关于国家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的相关要求,审计署京津冀办对京津冀三地第三季度的审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研究部署了第四季度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审计组织模式和审计方法,在审计的目标、重点任务、组织分工、工作要求等方面进一步细化,着力形成“高位统筹+高效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层次、质量和效率。

高位统筹,聚焦形势任务

“事之难易,不在大小,务在知时。”该办及时总结2014年以来实施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的有益经验,深入把握其特有的覆盖广、时效性强、持续进行等特点,坚持以各项政策落实内容和具体时间表、路径图为出发点,实地聚焦重大项目、重大资金、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具体落地情况,深入挖掘制度瓶颈和顽瘴痼疾,着力提升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和建设性。同时,第四季度更要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具体地域、行业、部门单位的特点,做好国企去杠杆、涉企收费等重点内容的跟踪监督,有效发挥审计对攻坚期、深水区经济社会改革的助推力。

高效联动,以审计推动重大政策落地

一是建立协同审计机制,实现审计重点联动统一。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京津冀三地审计组有独特优势,这对审计工作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京津冀办组织专人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研究小组,认真研究协同发展的核心要义,聚焦发展重点和难点,以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为研究突破口,选取同质性内容、可衔接的事项来统一组织实施,形成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盘棋”,务求实现“1+1>2”、“1+2>3”的效果。同时,对三地跨区域配置或实施的项目、资金、政策加强监督,从区域协同发展的角度实行统筹规划协同审计,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和价值。

二是构建审计信息平台,实现信息纵横互联。京津冀三地审计组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有计划、有重点地分级采集与政策相关的项目、资金、税收等数据,以构建审计大数据平台为抓手,通过关联分析来源于多个部门的数据、整合多种形式信息资源,“由总体到个体”的数据分析方法有效缓解了审计面广点多、专业性强、数据链长、人员不足等困难,实现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扩面增效。

三是审计组织管理联动,建立定期督查机制。加强政策跟踪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职能审计项目的衔接配合,形成合力,强化审计结果的应用,实现成果共享。同时建立审计内部督查工作机制,按照袁野副审计长和郑振涛纪检组长9月中旬在审计署党校举办的署纪检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京津冀三地稳增长审计工作定期开展督查,督促提升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成效,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杨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