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学法力行 尊法有为 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来源: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有效实施,促进依法文明审计,近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以“学法力行,尊法有为”为主题开展了“法治宣传月”活动,通过系统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成果、开展法治讲座和普法答题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审计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推动以法治思维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一、以普法宣传为主线,全面提升干部法治思维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哈尔滨办以宪法宣传为核心,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电子宣传册、普法展板、电子滚动屏等方式,全面系统地展示和宣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建设成果,特别是对刑法、合同法、公司法和新行政诉讼法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重点宣传。通过系统的普法宣传教育,全办干部对五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有了全面的了解,对胡泽君审计长关于“开展审计要于法有据”“权力是有边界的”等论述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全面提高了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同时,也强化了审计人员诚信正直、客观公正的道德品质,促进将“道德自觉”落实在“依法审计”中,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以法治讲座为重点,有效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为强化干部依法审计意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法治宣传月”期间,哈尔滨办以办内“月月讲坛”为平台,组织开展了多场法律知识和法治案例专题讲座。一方面,邀请专家“走进来”上门授课,审计署法规司的专家系统讲解了审计在发现重大问题线索时,如何突出重点情节明确关键要素、如何依法高效获取审计证据、如何客观求实做出审计判断;邀请黑龙江省检察院和纪委等单位的专家讲解了职务犯罪和重大违纪案件的侦办技巧和法律程序等内容。另一方面,鼓励办内审计业务骨干“走上台”,围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准确理解“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等专题,以审计实践中的案例为载体,与全办干部共同分享了审计工作中的创新做法、有益经验和所思所想。这些专题讲座既是普法宣传、也是业务学习,更是廉政教育,帮助审计人员进一步开阔了工作思路,充分认识到“程序正当”的重要性,提高了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有效促进干部坚持依法文明、客观求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三、以法治学习为抓手,推动法治教育常态化

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法治教育常态化的良好环境,哈尔滨办通过定期开展普法知识答题、组织参加网络法律知识竞赛和撰写法治学习感言等方式,促进全办干部持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针对审计干部长期在一线出差、工作比较繁忙的实际情况,各处室采取分散自学、集中讨论、腾讯交流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答题和学习交流活动。全办干部纷纷撰写学习感言,《让法律之光照亮审计之路》《我对法规审理工作之再认识》等30余篇较为优秀的学习感言在全办范围内进行展示,引起广泛共鸣。哈尔滨办通过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促进法治学习常态化,审计干部主动学法用法已经成为共识,依法审计、严格执法已经成为日常审计工作的基本遵循,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审计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有效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各项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曹亚男 许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