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坚决担负起执行和维护纪律规矩的责任
——审计署党组兰州特派办分党组专题学习党内法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来源: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党组兰州特派办分党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召开了以“明规守纪,强化监督,坚决担负起执行和维护纪律规矩的责任”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较为系统地学习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审计署党组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进一步增强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着力提升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

系统谋划,学习内容突出重点。该办分党组认真谋划学习内容,组织相关处室系统梳理党内规章制度,并整理编制成《党内法规选编》,促使大家深刻理解、严格执行。学习内容重点突出,一是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的学习,涉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等9个方面;二是突出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整理选编了47项党内规定,基本涵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成果;三是突出对审计系统内部党的建设相关制度规定的学习,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党组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的13项制度规定。

重点解读,学习方式创新务实。在坚持自学和交流讨论方式的基础上,该办创新学习方式,安排办领导重点讲解党内基础主干法规。学习会上,办领导准备充分,讲解结合实际、条理清晰、深入浅出,有效促进提升了学习效果。该分党组书记马晓方同志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订等内容,从党章在党内法规的重要地位、党章总纲的重要性、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等三个方面对党章进行了重点讲解;其他办领导围绕党内法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及新增条款变化等方面,分别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进行了重点讲解。通过解读学习,全体参会人员进一步深化了理解,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把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

明确要求,学习效果落到实处。为将学习的效果真正体现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该办分党组强调,领导干部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率先垂范,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纪律规矩的责任,一是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突出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各党支部书记要自觉做执行和维护纪律规矩的表率,把党内法规学习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持续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的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三是责任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让全办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对照党章党规、审计署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办内规章制度,为推动全办各项工作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王妍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