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强观念 防风险 促实效 开展“国家安全及保密工作主题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加强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安全风险为立足点,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及保密工作主题月”活动,引导全办干部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及保密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坚决堵塞管理漏洞,切实提高国家安全及保密工作水平。

突出教育先行,打基础、强观念。在教育对象上,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覆盖相结合,多层次、多维度开展国家安全及保密教育。既开展了全办范围的保密知识集中培训,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保密意识和保密能力;又组织办保密委员会成员集中学习国家安全及保密相关规定及重要文件精神,组织外聘人员学习近年来机关单位临时借用人员失泄密案例,切实提高关键少数、特殊岗位人员对国家安全及保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教育内容上,将警示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筑牢思想和安全防线。一方面,在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审计组周例会等逢会必讲,要求时刻紧绷保密之弦,并组织全办干部集中收看国家安全及保密警示教育宣传片,使全办上下牢固树立保密就是“保国家安全、保家庭幸福、保个人前途”的观念;另一方面,加强保密技能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及办计算机处人员讲授保密及网络信息安全知识,强化全办干部的防失泄密知识,提高保密技能。

突出问题导向,查漏洞、防风险。在此次保密主题月活动中,该办立足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重点,切实以活动为契机强化保密管理。一是全面查找保密工作风险隐患。开展全办网络和信息安全专项检查,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处室执行网络和信息安全相关规章制度情况、数据安全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办保密办对照保密自查自评标准,对涉密人员、涉密载体及重点要害部位管理情况逐项梳理检查,并对审计专网计算机开展全覆盖式的检查。二是认真梳理安全稳定管理漏洞。组成检查组对办公楼、职工住宅区域、食堂、车库等重点部位的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梳理该办信访工作存在的制度缺陷以及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切实维护安全稳定。

突出整改清零,补短板、促实效。办分党组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办保密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向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通报保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风险隐患,并针对制度建设中的缺陷、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以及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不足进行了系统研究,认真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所有风险隐患清零。按计划逐一落实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9项,从细节上完善了涉密载体、涉密人员及保密重点要害部位管理,建立了U盘等移动存储介质管理台账,优化了涉密资料复印打印审批流程,规范了机房等保密重点要害部位管理,初步完成了保密、信访等方面制度的修订工作,全办国家安全及保密工作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主题月活动成效明显。(王芸)

【关闭】    【打印】